你開智慧了嗎?

by 林小混

最近有朋友主動向我收購手機,因為我現在使用的這款在市面已經缺貨,買不到啦!

說起我這支手機啊,字體大、好接好打、耐摔耐震,讓我這個對3C商品毫無品牌忠誠度的人,在上一支手機遺失後,堅持跑了好幾家店,才終於又買到我心目中最好用又經濟實惠的「渴望機」。

說了這麼多,到底是哪個型號這麼夯呢?

手機

就是它!

從開箱第一天起,好幾次被我手滑摔到地上,電池、殼及本體飛散得好遠,撿起來、裝回去,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同樣好用;而且換購價才1元,不用綁約,待機時間長達一週,出門也不需帶「尿袋」或跟人搶充電座,多輕鬆啊!

如今,一晃眼,它待在我身邊也2年了,依舊是盡忠執守的不壞之身。

有想過要「開智慧」嗎?幾乎每個看到我這支傳統機的人都會拋出這句話。

有,當然有,而且先跟老公借了智慧型手機來試用。

滑滑滑,頁面上APP很滿,功能看起來的確很多,但隨著帳號密碼愈設愈複雜,每到輸入資料時,我就會卡住,因為不斷切換輸入法的同時,常不小心按到其他功能,結果,明明是要打字,卻變成上傳檔案,要不就是撥打電話或者跑出音量bar,讓人不禁懷疑是否手殘上身。

手殘有救,勤練就很少再卡關;但眼殘,就非常不適合用智慧型手機處理較精細的事情,例如:收發郵件、看影片等,近視高達一千度、每天上班得盯電腦至少八小時的我,發現在這方小行動螢幕前,畏光、眼睛疲勞變得更嚴重。

而且,不知為何,只要身上帶著智慧型手機,就會想用,即便是等捷運的2分鐘空檔也不願浪費,瀏覽新聞標題或按個收信鈕都好,連帶把自己搞得很忙;只有當手機過熱或沒電時,手、眼才會甘心停下來。

某天,和久違的好友聚餐,三三兩兩從各地趕來赴約。才在門口打完招呼,A拿出手機,「哇,好多年沒到這兒了,我來打個卡」。

入座後,寒喧幾句,B:「你們先點餐,我回一下Line。」

「趕快加我FB。」C搖搖手機。

上菜後,大家最先拿起的,不是筷子,仍然是手機。

拍照、打卡,然後要回FB和Line,偶爾還得接來電,哪要空吃飯啊?

人明明都在現場,同桌的A、B、C、D卻忙著低頭在彼此的FB留言、按讚,無暇看著對方好好聊聊;只見FB快速洗版,至於菜好不好吃、眼前的人事物有哪些改變,似乎都不如網路上的一個「讚」來得重要!明明是一群人聚會,我卻忍不住一個人發呆,空虛湧現,怎麼會這樣呢?

散會後,我第一個決定是,把智慧型手機還給老公。平凡如我,沒有一秒鐘入出帳千萬元的大事業,生活也沒有精彩到需在網路見證有圖有真相,況且,家事、公事已經讓我每天都覺得時間不夠用了,欣賞眼前美麗的花、小孩的童言童語及可愛畫作,都比在小方框裡猛滑來得有趣,為何要把自己的時間填滿滿呢?

至於手機,只要具備基本功能就好,長不長智慧無所謂;套句某飲料品牌的廣告詞:「空出50%的腦袋,讓好東西溜進來吧!」

瀏覽更多小混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