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性,不開放情感關係

by W君口述、徐緩採訪撰文

我不是被迫開放,是因為被劈腿,開始思考開放關係。在我們的關係中,我比他年紀大,也比較強勢,又因為他劈腿在先,只要我不高興或吵架時,就被我拿出來怪罪、攻擊,他也無法反擊。我說我們經過討論,而有的共識,如:「有性關係就不要有感情;有生活來往,就不要上床」等規則,其實是我定的,他被動遵守,但常常犯規,我只能一再提醒。

只有性不能愛,算是開放式關係?Photo by 同志大遊行
只有性不能愛,算是開放式關係?Photo by 同志大遊行

小三1號

前幾年我調到國外工作,我知道他有需求,告訴他可以找人約砲,但不可以和人談感情。那時雖然我們沒有每天聯絡,平均2天講1.5次。幾個月後我回台,放一段長假,感覺到不對勁。那人我也認識,是我們共同的朋友,我們在一起吃飯,還有FB上的互動中,我發現他們講話很像,有共同的口頭禪。

有天晚上我問他,他承認有,有一人(我都稱他「小三」,叫他「小三1號」好了)喜歡他,在我不在台灣的時候,他們在一起。我很難過,說要分手,他說不要,我要分手,他呼喊著說:「不要!」

他答應要和小三1號切斷關係,拖拖拉拉了一個月,3個人都很難過。

小三2號

我回到國外工作,一年多以後調回來。在國外一年多期間就時常感覺他跟小三1號仍有連絡,但他總說沒有,要我相信他。後來回台灣還是感覺不對勁,而且他使用網路和手機的頻率多很多,他仍不承認。

Mike是我的初戀,我們在一起已經超過十年,他覺得自己長得醜,脾氣不好,不容易交朋友,我們互相給對方強大的情感支持。因為我比較胖不吸引他,我也不想綁住他的性,離開台灣前跟他說好,他可以找一夜情,但不能談感情。

我剛回國時,碰到國內有些社會運動,沒空談這事。後來一起去國外旅行,在長時間的相處中,發現他手機用得很多。回來後,有一天晚上,跟他談「關門條款」,意思是不管他做了什麼,只要誠實說出來,不管你喜歡誰,或人家追你,都算過去了,都沒事,我一直問,他都說沒有,問到他翻臉。

有天晚上我們一起吃飯,他接到電話,只回答:「嗯」「是」地支支吾吾。講完後,我問是誰?他說是網友,我問:「見過面嗎?」「沒有。」

「那你回撥」,他真的回撥。我平常喜歡開玩笑,他以為我在開玩笑,會制止他真的撥電話。電話接通後,我拿過來講,說我是Mike的朋友,問他幾個問題,一段時間後,對方發現情形不對,要我將電話還給Mike。我認為2人應該坦白,不說的話,另一個人也知道他在「分心」中。

他終於承認,我大發脾氣。原來是用交友軟體約砲,只是他會越線,應該辦完事就離開,他還會和人家溫存一番,聊一聊,或出去吃個東西,因此生出感情來。他和小三2號在同一棟大樓上班,天時地利,讓我大感威脅,好像白天是小三2號的,晚上是我的,Mike可以分得很清楚。

他也知道他是小三,在我回國前幾個月就知道我要回來,Mike將他介紹給別人,不過知道他去約會時,Mike也會吃醋。

2號的性愛能力很強,Mike的技巧突飛猛進,只是我看到以前沒見過的技巧時我會不舒服。

我和Mike分手,臉書也封鎖,不和他聯絡,他有時候會在我下班時來堵我,但他也和2號離不開。有次我出國出差回來,他竟然到機場等我(他不確定我搭哪班,可能整天都在機場等),我被他感動了,想到我要多放心思在自己身上,一直猜忌沒有必要。

他也需要時間分手,不能說切就切。後來2號另外找到別人,和他沒那麼密切,我們之間的關係才比較平緩。算起來,這段時間約拉扯了半年。我對他重申,約砲可以,但不要發生感情。

不斷提醒他只有性不能愛

之後,還是發生幾件零星的事情,我的原則是,約砲就約砲,只要約好時間、地點,到時候去,做完就走,不用再聯絡;如果是朋友,生活中有互動的話,就不要上床。他優柔寡斷,耳根子軟,又覺得自己不擅交友,長得醜,只要有人找他,就來者不拒,不會拒絕,容易被黏。和床伴平時也常用訊息聯絡,說些有的沒的。我一再提醒他,他還是搞不清楚,總覺得是人家找他的,又不是他去找人家。

幾年前也發生過人家喜歡他,我要分手,他不要,這事花了一、二年的時間才平復。我現人在台灣,應該不會再發生小三的事情,只是他會有和約砲對象聯絡太多的情形發生。我一再提醒他我的原則,希望他要坦白,不要用騙的,他每次都要鼓起很大的勇氣跟我說今天跟誰有約,我都說很好,快去。我自己不會去約砲,在國外時曾經去過三溫暖。

至於我自己,還在為小三2號的事療傷中。

改變自己,多放時間在自己身上

我對於這些一再重複的事情覺得很厭煩,因為自己沒安全感。可憐的我,人家用交友軟體是在約砲,我咧!在監看他的動態、行蹤,跟誰有聯絡,跟誰同時在線上等等,也一直告訴自己不要那麼在意。

我在家時常會胡思亂想(我們沒同住,不過每天會見面),就安排早上去上課,然後上班,晚上運動,將自己的生活過充實一些。我朋友多,他朋友少,想到我都犠牲和朋友相處的時間陪他,應該將時間多放在自己身上,還有家人,尤其如何和媽媽相處,增進母子關係等,這樣減少了不少疑神疑鬼的情形。對於他犯規的事情,我知道了就提醒,最好算了。兩人在一起時,老是講這些事很沒意思,不如好好過目前的日子,對他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就好了。

尤其參加讀書會(開放/多重關係讀書會)之後,讓我比較獨立一點,對於關係的看法更成熟,確信自己的底線。我不是個霸道的人,覺得應該用民主、開明的方式溝通、相處。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