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原鄉性別文化

by 網氏

網氏長期關注原住民族與性別議題,曾推出「LIMA的參與、看見與行動」專題、「原住民需要什麼人才?」,部落女性的專訪「實踐愛鄰人如愛己的基督長老教會伊箖‧潞垡郳耀」、「心心念念永續部落產業文化的有機女農蘇秀蓮」、「林秀慧心靈原鄉之路─東台灣卡塔文化團隊的傳承」等,以及探討原住民女性情慾議題的「看見中高齡女性情慾的差異」專題,期待在原住民族與性別議題交織面向上提出多元觀點。

原住民族與性別議題交織面向多元化,值得細細探究。Photo by chiang in 同志大遊行
原住民族與性別議題交織面向多元化,值得細細探究。Photo by chiang in 同志大遊行

台灣原住民族人數占總人口的百分之二,但每一族各自發展出獨特的傳統習俗和文化,在長期漢人統治的政治環境下,漢人社會所建構的「性別意識」對原住民的性別文化可能產生諸多誤解,例如,女性頭目常見於排灣族部落,一般人誤以為該族為母系社會,事實上,其為無分性別的長嗣繼承制;還有卑南族男子聚會所「巴拉冠」禁止女性進入,即代表該族缺乏性別平等的觀念?

本期網氏,透過台大婦女研究室《婦研縱橫》三位發表人張如慧、鄭惠芬和瑪達拉.達努巴克的文章,分享她/他們在卑南族、排灣族在性別文化上的觀察與反思。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