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女性學者給年輕學子的一封信

有人說生命不是賽跑而是射靶;重要的不是節省時間,是射中紅心(摘自《依隨你心》)……這句話若套用在女性學者的生命歷程,似乎是滿貼切的詮釋。

傑出人才發展基金會天下文化共同出版《傑出女性學者給年輕學子的52封信》,邀請了分別來自工程、自然、生物、人文及社會科學等領域的傑出女性學者,分享她們成功背後的奮鬥過程。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在序言中指出:「我始終相信,男性能做的事,女性不但能做,而且往往做得更好。」同樣為一天24小時,女性學者既兼顧家庭及傳統生育子女責任,又要做好學術工作,許多人不免好奇:「她們如何做到的?」的確,由於女性生理結構及母職角色,也確讓學者們疲於奔命;可是在漫長的生命河流,學者們也摸索出悠遊於家庭與學術的安頓之道,有學者說要「看得長、看得遠」;也有學者說「一定要和另一半溝通清楚」;更有學者語重心長說「不要自我要求太高,增加無謂的壓力和焦慮,好在這段時間不會太長。」

52篇中,網氏選錄了6篇與年輕學子深刻談論生涯規劃、婚姻家庭經驗的經驗分享,提供有志發展個人事業的女性參考。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