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女連:小團體打死不退,產生不可忽視的力量

by 陳書芳

台灣女人連線(簡稱台女連)於2000年成立,成立的初衷很簡單,就是一群雞婆的女人想關心女人的大小事,竟然就這樣走過了20年。

女人的聲音需要被聽見。Photo by Bruno Nascimento on Unsplash

在這20年中,台女連主要投入的領域大致可歸納為經濟、參政與健康:經濟上努力讓女人不論婚姻或生育都可以持續生涯規畫,並讓老年女性的生活有保障;參政上,我們鼓勵並促成女性參政,不只是狹義的參選或擔任公職,還有更廣的意涵,即是讓擁有不同專業的女性進入體制內的各式委員會或專家會議等組織,將女性的需求與觀點帶入政策的討論;健康上,台女連開創了台灣婦女健康運動的先河,讓民眾、醫療體系及國家看見健康的性別差異。

作為一個倡議型團體,走過20個年頭實屬不易,我們累積了不少成果,從台女連倡議的方式與歷程,更可一觀台灣民主化過程中民間團體介入政治運作的縮影。

我們如何展現實力?

👉婦女健康行動網絡

2002年為了向衛生署(現衛福部)遊說修改優生保健法中的「父權條款」,署長李明亮問「妳們代表哪些女性?」我們一時回答不上來,後來便決定要堅實我們的代表性,於2004年串聯各地成立婦女團體成立「台灣婦女健康行動網絡」,團體成員由當時的9個增加到目前641個,包括社區婦女團體、病友團體、醫療專業團體及新住民團體等。

網絡每年舉辦研習營,針對性別與健康議題進行研討,包含年度性別健康熱門議題、女性心血管健康、通姦除罪、人工流產、醫美、失智症、運動與性別等等,並共同決定次年的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主題,再於每年的528行動會議上向政府表達當年的健康行動宣言,提出婦女的觀點與需求。

👉與其他社福團體的結盟

台女連關心各類社會議題,為了能更深入瞭解議題,並形成更大力量,時常就不同議題與許多民間團體結盟,共同關心議題,為弱勢發聲。20年來,組成了十數個議題聯盟,包含:民間監督健保聯盟、1130女選民行動聯盟、搶救國民年金聯盟、公平稅改聯盟、分居制度修法聯盟、反性剝削聯盟、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建教生權益促進聯盟、推動縮減性產業聯盟、閱聽人監督媒體聯盟等。

2010年第10屆婦女健康行動網絡會議暨婦女團體聯合研習營。台灣女人連線提供

我們如何發聲?

👉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1987年於哥斯大黎加舉辦的第五屆世界婦女健康會議中,決議每年的5月28日為「世界婦女健康行動日」。台灣女人連線自2000年成立後,響應此決議,每年召開「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落實由下而上的決策模式。

每年行動會議的主題由婦女健康行動網絡共同決定,其後舉辦分區座談會或相關活動(如問卷調查、實地調查)等方式做現況調查並蒐集意見,以瞭解地方婦女對該議題的想法及需求,並於528會議當天進行深入討論,據此擬定婦女健康行動宣言,於拜會衛福部時遞交,作為衛生主管機關施政之參考,並透過未來每年的行動會議持續追蹤並監督政府部門對行動宣言執行的情形。這樣的政策融合了在地婦女的觀點與需求,有足夠的基礎作為主管機關的政策參考。

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每年針對不同的性別健康議題提出討論,從對女性健康的關懷出發,發展出對各類議題的關注與投入、包含:青少女健康政策、婦女就醫品質、醫學領域中的性別主流化、醫事人員養成教育的性別健康、醫美產業的管理、女性心血管健康、骨質疏鬆、用藥的性別差異、破除單一的美貌價值觀、生產事故救濟、開放醫院、人工流產等,進而對台灣的性別健康政策產生了一定的影響力。

台灣女人連線長期關注女性健康議題和政策。Photo by bruce mars on Unsplash

👉台灣女人健康網

一直以來我們以傳統的「座談會」、「演講」傳遞訊息給民眾,但是逐漸發現參與人數有限,且多為中高齡婦女,很難觸及年輕人。遂於2004年成立台灣女人健康網,期待透過網站傳播消息給年輕族群。

我們每日將國際間重要的性別健康新聞編譯為易讀的中文,並針對健康政策或爭議性健康議題提供論述觀點。期望透過網站提升民眾對健康的性別意識。

隨著網路科技的發達,網路工具與平台日新月異,台灣女人連線也一直跟進使用,包含facebookline、youtube、視訊會議等,更以線上直播方式取代座談會,讓資訊以更經濟、有效的方式傳播出去。

10多年的運作下,台灣女人健康網已不僅僅是一個傳遞訊息的網站,同時也是我們與社會溝通、蒐集意見的媒介。例如,台灣女人健康網在2017年進行的「生育議題現況調查問卷」,其中女性對「母嬰同室」政策的回應在6個月後引起媒體注意進行一系列報導,引發熱烈討論。這份壓力迫使主管機關面對女性意見,修改母乳哺育政策方向;此外,每日追蹤國際重要性別健康資訊的過程,也讓台灣女人健康網看見國際間最新的健康政策,進而檢視台灣情形,對主管機關提出建言。例如,台灣女人健康網多年來持續追蹤乳房植入物可能引發罕見淋巴癌的議題,並要求衛福部在提升使用者認知上需有所作為,在我們的持續要求下,衛福部於手術說明書加註罹癌風險,並正進行乳房植入物登錄制度的研究計畫,以追蹤長期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台灣女人健康網已不僅是一個提供資訊的網站,更從中蓄積能量,推動更具性別敏感度的國家健康政策。

2019年第22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拜會衛福部。台灣女人連線提供

結合立法、行政及民間形成推動政策的鐵三角

台女連的倡議方式是,結合立法、行政及民間形成推動政策或法令的有力鐵三角,民間的我們加上立法委員及行政院性別平等會委員一起倡議,多管齊下的表達意見、遊說及施壓,以影響政策,並在政策改變後持續追蹤關注。

以台女連推動13年終於通過的《生產事故救濟條例》為例,13年間不斷地以記者會、528會議等方式對政府傳遞需求,並遊說各方專家、立法委員的支持。而在2016年條例正式施行後,我們繼續追蹤施行狀況,更不斷提出提高救濟金額的要求,終於在2019年行政院性別平等委員會中獲得蘇貞昌院長首肯,成功調高重大傷害及產婦死亡的給付上限。

走過20年

台灣女人連線走過20年,持續於女性/性別的議題上發聲,雖然是很小的團體,但因為有著死纏爛打、打死不退的精神,在許多議題都投入10年以上,這樣的態度,讓台女連有著不可忽視的力量。

許多議題的進行至今有明確的成果,例如《優生保健法》修法、健康研究性別分析、產科開放醫院模式等,還有許多的事要做,台女連會繼續走下去。

(作者為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