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曉黎明─勇者的堅持

by 紫水晶

心靈之歌~邀請

你靠什麼謀生,我不感興趣。
我想知道你渴望什麼,
你是不是敢夢想你心中的渴望。

你幾歲,我不感興趣。
我想知道你是不是願意冒看起來像個傻瓜的危險,
為了愛,為了你的夢想,為了生命的奇遇。

什麼星球跟你的月亮平行,我不感興趣。
我想知道你是不是觸摸到你憂傷的核心,
你是不是曾讓生命的背叛將心胸打開,
或是,為了逃避更多的傷痛,封閉自己,讓自己枯萎。

我想知道你是不是能跟痛苦共處,不管是你的或是我的,
而不想去隱藏它、消除它、整修它。

我想知道你是不是能跟喜悅共處,不管是你的或是我的,
你是不是能跟狂野共舞,
讓狂喜充滿了你的指尖到趾間,
而不是警告我們要小心、要實際,
要記得做為人的侷限。

你跟我說的故事是否真實,我不感興趣。
我想要知道你是否能夠為了對自己真誠而讓別人失望,
你是不是能忍受背叛的指控,而不背叛自己的靈魂。
我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夠忠實而足以信賴。

我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看到美,雖然不是每天都美麗,
你是不是能從你的生活中看到神的示現。
我也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跟失敗共存,不管是你的還是我的,
而還能站在湖岸,
對著滿月的銀光吶喊「是啊!」

你住在何方或你多有錢,我不感興趣。
我想要知道的是,
您能否在暗夜的憂傷和深沉的痛苦中疲憊的醒來,
雖痛澈骨髓,而能夠為孩子做該做的事。

你是誰,你是怎麼來到這裡的,我不感興趣
我要知道的是,你能不能一起和我站在火裡,
而毫不退縮。

你在哪裡學習?學什麼?跟誰學?我不感興趣。
我想要知道,當所有的一切都消逝時,
是什麼在你的內心支撐著你。
我想要知道你是不是能跟你自己單獨相處,
你是不是真的喜歡做自己的伴侶,在虛空的當下。

印地安老者 Oriah Mountain Dreamer的箴言

您看過日出嗎?在黑暗而波濤洶湧的大海浪聲裡,看光明乍現!或是在寧靜黝黯的山湖裡,看黎明乍起?或是在黑暗中,與一群人在高山上瞭望等待黎明?您可有進入自己的靈魂暗夜,漫長等待,等待光明的到來!

如果,我說,我從來不知道自己在黑暗裡,這似乎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不過,事情還真是如此。我在黑暗中,只是一直看到遠處有光,有時比較光亮,有時比較灰暗。就這樣,我過了大半輩子!

有一天,我有一個朋友,她在飯後閒聊時,問了一個問題!她說:「如果,妳在黃昏後進入一處黑森林,路經一處無人居住的樓房,當您步入房子時,屋內一片漆黑,入門處,在微弱的月光下,你看到很多的蠟燭,就擺在那裡,請問走入屋內,你會點幾根蠟燭?」這個問題,我常會拿出來想,每一次都有不同的答案!

說也奇怪,我真的不知道,在黑暗中,我倒底流轉了多久!有些時候,我會看到星光,有些時候,我會看到燭光。有些時候,我會看到火炬!據說,在神祕學中火燄是一個靈魂密碼,可以引人進入神聖。從小,我總在媽媽點燃家裡供桌上的香燭裡,看到媽媽臉上短暫的寧靜與安祥。長大後,我也曾經每天夜裡,點上蠟燭,就靜默地看著燭光,歷時許久,總不覺時光飛逝!只是,婚後有了孩子,這樣的寧靜片刻變得少有!

今年(2005),去印度前,我感覺自己在黑暗的深處,經歷著生命前所未有的暗夜!只知道自己身在黑暗裡,感覺著自己仍是在呼吸,活著!除此之外,只有無邊無際的黑暗。那一次,我就在自己的小房間裡,那我經常看著燭光的地方,那我經常與自己內在寧靜相會的地方,點燃蠟燭!這一次,我用了兩百枝的小茶燭,一盞一盞地點著,就在我那千手觀音像的前面,然後,在房間四週的角落,沿著牆邊擺滿著小燭。然後,我開始情不自禁地起舞,與滿室的光明與溫暖相融!我終於看到,自己是這麼樣的渴望光明!

在印度,放著奧修大師骨灰的三摩地佛堂裡,整間白色的大理石廳堂裡,璀璨光亮,屋外綠意盎然!我的黑暗,卻佈滿我的全身!那是何等對比的狀態呀!這一次,我看到光明中也蘊含著黑暗,是這麼的清晰與明顯!那種感覺,彷彿就像是在白天,所見到的種種景致,花草樹木與房舍!我第一次看到自己的模樣,在白天!那種感覺很特別!因為,白天可以讓我們很清楚的看到自己!就這樣,我有二十一天,每天二十四小時,我這樣子,看著自己!特別是,看到自己一直害怕打開的神祕盒子,感覺裏邊很像裝滿著各式各樣材質的布條,每觸及一小塊布,都會有一種百感交集的感動與理解,那種感受是超過痛苦或歡樂等身體的覺受或情緒,很輕很輕!倒是蠻像,在耀眼陽光下的微塵,輕輕浮在空中,再緩緩落下!就這樣,我的肉身經歷著白天與黑夜,而我的靈魂啊!卻是一直留在那璀璨光明的三摩地廳堂裡,日夜通明,分秒都在經驗自己從未經驗過的自己!那麼的清楚,那麼的清楚,我只能坐在那裡,什麼事都不做的看著,儘管外在日夜更替不息。

如果說,童話裡,有取火種的故事,那渴望得到火焰的人,後來變成了火!我卻是在之後,感覺到自己體內的溫暖,有一股微溫的火焰在內在點燃!這個小小的火光,讓我有足夠的力量等待靈魂走過暗夜,和破曉時的光明重逢,讓我自己認識到我原來也有著屬於光明的本質!我原本總是向外看,不曾在自己的內在點上燭火。現在,真的不一樣了,我知道,我看到,我感覺到,在宇宙無邊無際的寧靜黑暗裡,也有著星光!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水晶)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