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修法創新思維

by 網氏

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倡議因地制宜的原住民族長照服務模組。截圖自原照盟粉專

長照人力不足一直是使用者心中的痛,也是長照發展的困境之一。長照權益監督聯盟提出長照服務法修法倡議,創新思維,訴求敦促政府尊重長照使用者多元樣態,建立需求導向的預算編列與服務項目、公開長照使用資料與調查數據、加強使用者參與的審議機制、周休一日喘息服務、修正原鄉服務發展的阻礙,增列「長照公評人」、「長照調解機制」、「吹哨者保護條款」等多層次使用者爭議處理的權益,同時將外籍看護工、長照家庭同儕互助納為長照專業人力。

長照權益監督聯盟,簡稱「長權盟」。由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家總)、婦女新知基金會(婦女新知)、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老盟)、台灣失智症協會(TADA)、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台自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伊甸基金會附設活泉之家(活泉之家)、臺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原照盟),以及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行無礙)等9個民團組成,為提升長照服務使用者權益保障,該聯盟自8月15日至9月8日(2021)針對「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法議案進行4場次線上座談會,收集各界的相關意見。

長照服務法自2017年施行後,於2018年正式推動長照2.0及相關支付制度,其間雖歷經3次修法,長權盟認為欠缺使用者觀點及創新特色。該聯盟自2020年7月每月定期探討,至2021年4月提出18條長照法修正草案,並擬於2021年第三會期正式於立院提案。本期網氏,整理長權盟18條修正案重要內容與讀者分享。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