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回人生主導權

by 家宥

一年多來透過一連串課程的體驗學習,並透過塔羅牌與自己的潛意識交流的過程,終於充份了解並且認識過去的自己,一、二十年來的生活是怎麼樣的一直在扮演一個「受害者」的角色,還扮演的非常徹底與專業,幾乎是活到骨子裡去了。

在此分享我是如何扮演一個稱職的「受害者」,例如,自己不獨立都是因為爸媽對我太好,保護我過多讓我少經驗很多事情,壓力過大導致身心生病都是聯考和優秀的姊姊害我的,時常悲觀或怨天尤人也改變不了事實,更是創造不了我所要的成果,還讓自己愈來愈沒有信心也感受不到自己的價值。

我發現並且體會到每個人只會做對自己有好處的事情,所以扮演受害者一定能為我帶來某些層面的好處,比如說別人會同情我,或是我沒有成就或表現,不是我的問題,都是別人害我的,人與人的關係是互動的並且相互影響的,別人這樣對我也是我所願意接受的。

過去社工工作經驗,讓我體會到,部分在婚姻上發生問題的婦女朋友,無論是在婚姻中或是已經離婚了的,常常或多或少扮演著受害者的角色,受害於先生、小孩或是公婆及其他家人,卻忘了這些都是自己所做的選擇?若以負責任的態度來看待一切又會怎樣呢?

無論現在多大年紀,工作、情感或是家庭是什麼狀態,當我成為一個受害者角色的時候,就是等於把我的人生主導權,交到其他人手上,都是別人的不對與不是,造成我今日人生的困局,進而感受到自己的無能為力與悲慘,怨天尤人與負面思想不停圍繞著,到後來總是渴望別人同情我、幫助我、可憐我,因而再一次把人生交到別人手上。

其實,我們常常忽略了最大的力量來自於自己,最能夠幫助自己的人也是自己,俗話說「天助自助者」,如果對於自己的人生都沒有足夠的在意與用心,身旁的人又能夠幫助你多少?

人生是自己的,要往哪裡去,也全是自己的選擇,無論過程中發生了多少事件、遇到了多少人,換個不同的態度可以當成是許許多多的學習。

真心感謝發生在我身上的每一事件或相遇的每個人,帶給我成長與經驗的學習,在往後的每一天,我可以擁有更大的彈性及更多的選擇應變,美好陽光的未來其實早就在前方等著我們去開創了,跨出去一步,一切會開始不一樣,人生一切的出發點都在自己身上;當我開始改變,身邊的人也會隨之轉變的。

  • 歡迎至家宥(LAIMA)部落格分享她的生命故事。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