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替仇恨的土壤施肥?

by 黃淑怡

震驚世界的挪威持槍屠殺與炸彈攻擊慘案,造成93人死亡的悲劇。主謀右派極端份子布雷維克(Breivik)除了讚許臺灣、韓國是他心目中單一民族國家的典範,讓臺灣政府極力自清為尊重多元文化並努力推動族群平等欲一洗負面國家形象之外,無獨有偶,荷蘭的右派自由黨(PVV)領導人黑爾特・威德(Geert Wilders)的名字在布雷維克長達1500百頁的行動宣言中,被引用高達30次。布雷維克也在該宣言中強調,荷蘭目前是一個被伊斯蘭殖民的受害者(a victim of the ‘Islamic colonization’),他估計至2070年荷蘭百分之55的人口將由穆斯林所組成。他稱讚英國與丹麥做為守護歐洲文明的國家,甘願冒著內戰的風險以處理穆斯林問題,而荷蘭是下一個有潛力發動相同手段的國家。乍看之下,或許會覺得布雷維克的言論太言過其實,但仔細觀察荷蘭近年的變化,便覺得布雷維克其實言之有理。

photo by Fabio Bruna
荷蘭右派自由黨領導人黑爾特・威德肖像。photo by Fabio Bruna

首先來看一下這最近熱烈被討論的右派背景,自由黨英譯為(The Party for Freedom)、荷蘭原文為(Partij voor de Vrijheid, 簡稱PVV),由威德創立於2005年,在2006年國會選舉中即拿下9個席次,2009年的歐洲議會選舉,該黨以黑馬姿態在25席次中拿下4席,之後趁勝追擊,在荷蘭2010年的國會選舉再創佳績,一口氣拿下24席,短短5年間躍升為荷蘭之第3大黨,並以反對黨自居。尤其以黨主席為首的威德先生,在挪威案發難之前,威德正因長年以行動和言語歧視和排斥荷蘭境內以摩洛哥為主的穆斯林族群遭到彈劾和法院起訴。前荷蘭綠黨主席穆罕默德・拉貝(Mohamed Rabbae)指出,自由黨的政治宣言最終是要剷除所有在荷蘭的穆斯林人,且威德先生的歧視言論不僅污辱穆斯林的文化,並將他們醜化成一群落後未開化的劣等族裔。雖然威德本身駁斥他不反對穆斯林人,他是反對伊斯蘭文化中歧視女性的陋俗,但威德卻被媒體踢爆他和基督教團體所合作的公共議題上卻是傾向壓迫女性且貶低女性地位的。威德至今仍強調他的言論自由無罪,且支持他的群眾也反擊起訴威德是一種政治迫害與打壓。

由於英國警方查出威德三月至英國演講時,布雷維克當時是在場的,況且在布雷維克的行動宣言中,他個人表示有強烈意願想和威德見面交換心得。因此礙於強大的輿論壓力威德在本月26日對媒體宣稱,布雷維克誤解了PVV的政治理念,PVV是一群痛恨暴力且愛好民主的明理之士,且威德相信選民最後會用選票來展現公民的智慧。部分荷蘭的政治評論家認為,PVV的政治行動和威德的言論妖魔化多元社會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歐洲刑警組織(Europoal)目前正深入調查並提供給挪威警方所謂的歐洲極端分子名單(database of “European extremists”),其中被點名的有德國的國家民主黨(National Democratic Party)、荷蘭的PVV、比利時的法蘭德斯國家主義者(Belgian Flemish nationalist)保羅・貝林(Paul Belien)。歐洲刑警組織之所以大動作搜查這些右翼政黨和相關政治人物的目的很簡單,他們相信,一個人對於另一種文化對移民的仇恨可以深刻至此,不僅安置炸彈,且隨後還槍殺了60幾名青少年,並宣稱他要剷除可能成為下一代左派勞工黨的領導人以替天行道。這除了他個人結合宗教的天啟論之外,更值得深入探討的是,哪種政治氛圍和言論不斷地替仇恨的土壤施肥,才能讓人性與慈悲失去效用,取而代之讓瘋狂與仇恨結合鑄下大錯。臺灣除了急忙撇清重建國際形象外,也應心存警惕,目前在國內類似的天啟論與假宗教之名行仇恨與歧視之實,是否也在靜默的灌溉另一顆泯滅人性的種子呢?

想看更多淑怡的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