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媽媽是新移民

by 網氏

根據統計,台灣平均每10名小學生就有1名為新台灣之子(見 國小生 近10%是新台灣之子),儼然成為台灣社會中堅的力量。

2013年國小高年級優等得主黃莉媜「媽媽的愛心料理」畫作。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新台灣之子身處於跨文化家庭,她/他們因媽媽/爸爸的少數族群身分感受到哪些文化衝擊?台北市賽珍珠基金會長期關心新台灣之子及其家庭處境,自2011年起開始辦理「新移民子女創作比賽」,由新台灣之子自己說出心聲。

已連續舉辦3年的創作比賽,逾1,500件參賽作品,賽珍珠基金會發現前 2年作品經常描寫母親如何辛勞扛起經濟、家庭重擔,但在今年(2013)566件的作品,很多孩子更進一步觸及自我的身分認同與看法,這種反思的力量有助於滋養台灣多元社會的土壤。

本期網氏,我們選錄2013年「世界在我家」創作比賽的優選作品,包括了母親來自越南、泰國、印尼的新台灣之子,透過文章與畫作探討親人之間以及自己與媽媽母國之間血濃於水連結的動人作品,以及主辦單位的歷年觀察,證明台灣已是一個多族群的國家,尊重與接納十分重要。其他得獎作品則完整刊登於賽珍珠基金會官網臉書粉絲團,邀請妳/你一起進入新台灣之子的內心世界。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