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愛

by 粉紅色水晶

今年(2005)的暑假,我去了印度一個月。在這個十幾年前,曾經深深滋潤我生命的神秘國度裡,更深地貼近自己,更深的潛入自己,讓自己的靈魂全然醉飲!雖然,生活中,我不斷地與眾人接觸。可是,我也全然地只在自己裡面!天啊!我是這麼地渴望了解自己哩!特別是,當時的我,正面臨著生命裡的山谷,我想要好好地和自己、自己的山谷在一起。據說,穿越谷底的大苦,能夠讓人頓時領受無邊無際的大樂。於是,我像,印度譬喻故事中那個帶著信任由山頂往下跳的修道人,渴望著成道的師父能受我感動,讓我在空中飄浮起來,直往淨土飛天而去。

坦白說,我並沒有真的爬上高山,也沒有真的往下跳。不過,在心靈的世界裡,我正是如此的全然!我看著自己,一而再,再而三,日復一日的往下跳,跳入心靈裡的萬丈深淵,爬上來再跳,爬上來再跳,直到自己學會跳,學會讓自己放鬆地跳!那個「輕」與「清」,「無色」與「無味」等等,就成了自然的體驗!彷彿身上有著眼睛,卻不再是以往的眼睛,所看到的流水,也不是以往的流水,真的有趣極了!原來,收攝心神向內探望,再往外看的世界,竟是如此的不同哩!

我知道自己的渴望 與真愛相逢

對於什麼是愛?我總以為自己有過很多的體驗與了解。直到我遇上了這樣的一位女性。她是一位印度女人,已經單身、近七十歲。我想找她拜師學藝。為了想要了解她,我拜訪她好多回,也親身試了好幾次她的按摩手藝!可能是我自爾虞我詐的臺灣來,對人多少有存疑之心,想要先探究竟。

這個女人看起來極為平凡,個頭矮小,像貌平凡。個性溫和穩定,談話平實。在一小時的按摩裡,其間沒有任何間隙是手離了心的!專注又放鬆,真是令人訝然。我對友人說,這是我至今遇過的少數的高人。後來,幾經轉折朋友終於也預約與這位年長的前輩碰面,對她的技藝與強大的內力折服萬分!

有一回,我陪著朋友去了她家,請她為友人按摩。這位長輩擔心沒有辦法招待我而失禮,就說:「我可以去每個房間參觀。我並不介意。」結果,我就走著走著,走到每天她靜心祈禱的房間裡,看著印度人家裡的神龕十分好奇。對於龕上那一排看不懂的梵文,好奇的瞧著;發現那是用沙子寫的!上頭還用不同顏色的沙畫了幾朵花兒,很有意思。繞著繞著,我就出來了。只是滿屋子的印度神像,真是讓我對印度人對「神」的虔誠有更深的體驗。滿足了好奇心之後,我又回座去閱讀手邊的書。

當晚回家,睡夢中,那一排梵文一再出現,閃著耀眼光芒,雖然感覺溫暖,不過,對於文字仍不解其義。等了一天,我再去拜會這位前輩,也她提到了睡夢中發生的事。她溫柔地笑著說:「我母親一直都住在這兒,年近九十才去世。我的母親是一位性靈高尚的女性,非常虔誠。對我來說,這一直是我靜心之處,這是我家裡最神聖的房間,是我家中神殿。」她開始為我解說,在一早醒來,她如何祈禱靜心,如何在一日當中,不斷地與神連結,如何禮拜。她說:「這梵咒的意涵很簡單;就是祈求眾神保佑眾生平安。她一生修習哈達瑜伽,似乎頗有心得,不過,她卻說那只是健身而已。許多西方男性在讓她按摩之後,對於她那由身體內發出的強大力量,總是豎起大姆指說:「超讚!」想來,她是十分謙卑的人。

只是,我喜歡她。對她內在豐沛的力能倍感好奇。要回臺灣前,又特別單獨前往拜會。我問了她好多問題:「為什麼您按摩的收費比您的學生便宜?為什麼您免費讓學生製作教學影帶卻完全不考慮著作權的問題?」我對她說了好多,總覺得這樣並不公平。她看著我,安靜的說著:「親愛的,這些話已經好些人對我說了。不過,我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有些事,我只會照自己的想法做,因為,我覺得這樣做,就夠了。」接著又說:「我現在最高興的就是知道我的學生又訓練了多少人?當我知道自己所創的按摩法讓世界各地的人受益,我就開心了!」看著這慈容裡所散發的甜美笑容,她說:「有很多事,像是著作權的使用與了解,我是學不會也學不來的!」之後,我們又閒聊一會兒,我就離開了。

我想了一整晚,心中有很多的感悟!隔了一天,我去與她話別。我告訴她:「親愛的師父呀!我懂了!名利不重要,愛才是最重要的!這是您的想法與作法是吧?」她看著我,流下了淚水:「是呀!我這樣的年紀,又沒有家累,只想將自己所知,所會的傳給更多人,讓世人受惠。」「很高興您懂了我的心意。」「我很高興自己有這麼多孩子,現在,您也像是我其中的一個女兒了!」我抱住她,哭泣的說:「謝謝您教導我的!感謝您呀!」臨別之前,向她拜別,也相約再見。

愛‧學習與生活

當我看到一個人如此堅毅的過著靈修的生活,在世俗中出落平凡無奇。總是叫我感佩與動人。那也是我想擁有的生活,活在知足、無憂、無懼之中的生命,真是萬分自在!在那一剎那是永恆的念起念滅之際,給自己愛與幸福,真是需要不斷的學習哩!享受著愛,感動著與擁有真愛的靈魂相遇,是難得的生命際遇,除了,感謝仍是感謝。

在人生路上,遇上慈悲尊者,我有本事看到祂的真實面貌嗎?這是,生活中的一個好問題哩!我要常常問自己。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水晶)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