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寒冬來襲,全民應共體時艱?

by 黃淑怡

歐債雪球越滾越大,荷蘭財政部本週公布2012年的預算計畫,由於牽涉範圍廣泛,原定於本月20日將由女王演講中公佈的2012年預算計畫,在本(9)月15日下午被駭客上網開承佈公,媒體與反對黨一致撻伐,迫使首相馬克・露特(Mark Rutte)公開道歉,並承諾會加強網路安全機制。這份備受爭議的預算計畫,整體而言在呼籲全荷蘭國民應共體時艱,每一個人都必須掏錢共擔當前的歐債危機。

預估2012年荷蘭政府將大幅刪減58億歐元的預算支出,倘若希臘危機持續擴大,預算節約將持續增加。以家戶收入為例,平均年收入在3萬3千歐元的家庭,將短少一年160歐元的補助;單身者一年則減少100歐元的政府補助,其衝擊力道之大,造成人心惶惶,輿論四起。

荷蘭財政部指出,2012年的薪資成長率為2%,將會被通貨膨脹的速度給吃掉。財政部也預告製造業應提早因應未來可能持續三年的景氣寒冬,2012年的經濟成長率保守估計只有1%,且從今年的第三季開始,股市行情將會下降平均27%,歐債、通膨與無可避免的失業率在未來三年將惡性循環,而這是全體荷蘭國民和政府應該攜手合作度過難關的關鍵時刻。荷蘭的大學聯盟也隨即在本月16日宣布,高等教育將必須裁員470個職缺,且規劃更嚴格的考核機制,避免冗員消耗有限預算。

為了撙節開支,荷蘭大幅刪減教育、醫療保險補貼能否度過景氣寒冬?Photo by baurmurza
為了撙節開支,荷蘭大幅刪減教育、醫療保險補貼能否度過景氣寒冬?Photo by baurmurza

對於為了撙節開支所刪除的預算計畫書,反對黨無不群起攻之,認為政府並未對症下藥僅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特別是對中下階層的保障及高等教育的發展產生嚴重的影響。幾位荷蘭重要反對黨主席都發表嚴重聲明,例如社會黨(Socialist Party)主席愛蜜莉・蘿模(Emilie Roemer)批評2012年的預算計畫是政府和財團將荷蘭一切為二的草率施政,將形成年輕人/老年人與健康民眾/生病民眾對立的社會;勞工黨(Labor Party)主席亞伯・科恩(Job Cohen)抨擊政府的預算並未回應目前所面臨歐債危機與經濟結構性問題,國家從每個人口袋裡拿走100歐元說是應急難,卻只還給每個人10歐元作為補償;綠色陣線(GroenLinks)主席尤蘭・沙(Joland Sap)砲轟國家大幅刪減教育、醫療保險補貼,變相催促人民回歸勞動市場,但缺乏振興整體就業環境的具體政策,這是陷中下階級於不義且不負責任的施政。荷蘭教育聯盟CNV主席蜜雪兒・羅格(Michel Rog)也沉痛的指出,政府所規劃的施政目標等於放棄荷蘭艱苦建立起的世界前五大高等教育水準,教育應該是再不景氣下也不能捨棄的投資,但卻遭到大幅刪減,後果是影響未來十年的教學品質下降,優良教師出走等問題。另有左派報紙批評光維護皇室網頁更新的預算居然新編30萬歐元,在這個全國應齊心一致的窘況下,無法令人信服。

由上觀之,歐元區的整合起初建立在為對抗強起的美元,但各國財政基礎欠佳與全球景氣衰退的情況下,問題逐漸浮現。在這段陣痛期中,一個國家的資源和預算究竟要如何平衡,為政者的選擇與遠見正是能否經得起考驗的一刻。在歐元區經濟面臨無法估計的惡化下,對於可能會產生的蝴蝶效應,臺灣是否也能提早規劃與因應即將來襲的大浪穩住陣腳呢?

為使讀者更加了解荷蘭2012年預算計畫的重點,作者根據主要荷蘭媒體的新聞歸納如下表:

(若需引用或轉載此表請先經作者同意)

荷蘭2012年重點預算預估與變更項目

一、整體財政

  1. 經濟成長率1%。
  2. 預算赤字達2.9%,較先前預估多兩倍。
  3. 國債佔政府總預算65.3%。
  4. 總刪減經費為58億歐元,目標2015年將縮減為18億歐元。
  5. 民間消費力(Sending power)平均下降1%。
  6. 單薪高所得家庭將減少2.8%消費力。
二、稅

  1. 將取消7項小額稅目,例如包裝與飲水之抽稅將停徵。
  2. 只有完全合乎歐盟標準的環保車可享所得稅寬減額。
  3. 將研擬新法給予企業減稅方案,例如慈善捐款減稅額度。
  4. 外資的減稅額度將大幅縮小。
三、教育文化

  1. 財政補助將集中在各層集之主要考試上。
  2. 企業應自行負責人員的教育訓練與技術提升。
  3. 雇主應提高員工幼兒照顧經費的比例。
四、健康、福利與運動

  1. 運動補助每年減為1000萬歐元。
  2. 將立法開放各醫院以市場機制自籌財源。
  3. 將立法禁止16歲以下青少年於公共場合飲用含酒精飲料。
  4. 基本健康保險將停止補助戒菸、節食、避孕與心理諮商等項目。
  5. 基本健康保險和自我風險承擔項目平均每年每人將提高60歐元。
五、社會與就業

  1. 父母工作時數將納入幼兒健康補助比率之行政考量。
  2. 刪減4億2千萬的兒童照顧預算。
  3. 對於不實申報的納稅人將取消五年的所有補助。
  4. 將立法獎勵企業雇用年長部分工時勞動者。
  5. 社會安全補助將以家戶實際收入為考量依據。
六、外交

  1. 荷蘭本國利益將為主要考量。
  2. 外交政策將以鼓勵商業為主要施政目標。
  3. 緊急救難預算將從2億5千萬歐元刪減至2億1千9百萬歐元。
  4. 將提撥7億5千萬發展基金給埃及、突尼西亞、摩洛哥和約旦。
七、皇室

  1. 皇室成員開銷維持720萬歐元。
  2. 將增列30萬歐元預算更新並維護皇室網站。

製表人:黃淑怡

製表日:2011年09月18日

想看更多淑怡的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