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的正義使者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快!快!快!色狼出現了,這次一定要擒狼成功」……

三個月前,小如是個活潑的高中生,在學校結交不少好朋友,因為學校離家較遠,每天需要搭公車上下學,而小如喜歡搭公車,因為可以沿路觀察各式各樣的人,這人是什麼職業,那個人可能要去哪裡,有時跟親切的公車司機或是買菜的老太太打招呼,也會相當快樂。

直到有一天公車停站後上來一位中年男子,上車後就坐在小如旁邊的空位子,小如不疑有他,繼續低頭猛K著,第一堂就要考試的英文,沒多久小如感覺自己大腿好像有被觸摸的感覺,頓時心裡一陣害怕,心想是自己的感覺錯誤嗎?還是真的有色狼而且就坐在旁邊!當小如還在遲疑時,大腿被觸摸的感覺又發生第二次,小如這次真的確定旁邊這位中年男子是個大色狼,正義的心在小如心裡油然而生,決定先不動聲色,回去校園號召姊妹們一起抓色狼。

2011太平山上楓紅姹紫。Photo by chiang
2011太平山上楓紅姹紫。Photo by chiang

小如與好姊妹們等了幾天,色狼終於又現身在同班公車裡,也剛好就坐在小如旁邊,小如向坐在對面的好姊妹使眼色,心想這次一定要抓到,果然沒多久色狼伸出魔爪,摸向小如的大腿,而色狼在犯罪的同時,對面的好姊妹們已經把色狼的惡行全都錄了,之後小如站起來大聲斥喝,讓公車上所有的人都知道有色狼,再請公車司機開到警察局,且將錄下的惡行影像交給警察,讓色狼百口莫辯,乖乖認罪。

近來新聞報導中出現了很多「正義姐」、「正義司機」,將性騷擾的加害者在第一時間繩之以法。我們一直呼籲社會大眾扮演性騷擾事件中的「友善第三人」,看到旁人受害時要勇敢伸出援手。然而,我們可看到現在許多性騷擾案件的態樣,已不再是色狼悄悄逃走,留下不知所措的被害人。被害人已不再忍氣吞聲,可以現場立即大聲呼救,甚至是自行蒐證抓色狼,不僅為自己伸張正義,也避免其他人再受傷害。這樣的正義表現,反映出民眾逐漸具備身體自主權的觀念,性騷擾行為的防治,除了友善第三人之外,更要當自己的正義使者,才能讓有心犯罪的色狼得到警惕及教訓,相對被害人受害心理的創傷也會因此而減少。

有關性騷擾行為除錄影、錄音的直接蒐證之外,也可以多蒐集間接證據,詳細記錄性騷擾事件之人、事、時、地、物,並寫下當時自己的感受及努力,即時向三、五好友說此騷擾事件,同時嘗試尋找相同經驗被害人,而在公共場所遭到性騷擾時,還可以當下請場所的主人出面處理。

每個人都有權利為自己的身體及感受發聲,相信處在被騷擾的情境之下會害怕他人觀感、色狼報復而不敢抗拒,但只要自己再多增加點勇氣及信心,不要讓色狼得逞,做個自己的正義使者,幫助自己免於受性騷擾的創傷。

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有任何疑問,或對於性騷擾的處理流程不了解,歡迎與現代基金會承辦之性暴力防治組聯絡,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免費法律諮詢。
洽詢專線:(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org@msa.hinet.net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