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家人談死亡

by 網氏

醫療科技不斷進步,成功地延長人類的壽命,然當醫療遇到極限,人終將回歸自然,坦然面對死亡。

面對死亡這個議題,我們觀察到多數人不願去了解與學習面對,特別是安寧緩和議題在台灣推動近20年,民眾對於善終依然存在許多迷思,導致病人臨終前的痛苦遺憾及家屬們(照顧者)內心的悲痛與不捨,甚至是醫療成本和社會資源的浪費時而發生。

看著家人的照片,面對死亡要做哪些準備?家庭照顧者總會提供

現代多為小家庭和雙薪家庭,為了工作和下一代子女的教養,成年子女與父母多分隔兩地,一年之中難得聚首,究竟有什麼機會了解老人家的想法?若想利用大年夜圍爐時機探探老人家意願,恐怕難以啟齒,要被老人家訓斥「大過年,不要說這些不吉祥的話」!想要與家人談論這麼嚴肅的話題又不破壞家人相聚的溫馨氣氛,本期網氏,要與妳/你分享其中的撇步。由關心長期照顧與善終議題的家庭照顧者總會在清明掃墓,慎終緬懷之際,談談如何與家人談死亡,同時邀請高師大性別教育所助理教授楊佳羚分享照顧者的心情轉折。

家庭照顧者總會社工兼公關專員張筱嬋從自身與家人、寡母談面對死亡的種種說起,她認為,面對死亡還面對死亡,我們要準備的有,一是「心理的」,二為「事項的」。所謂「心理的」,是指對於死亡,我們心理層面所害怕、恐懼的部分,釐清自己或家人所擔憂害怕的癥結點;「事項的」則是有關財產的部分,也是許多家庭都會面臨到的挑戰……面對死亡還需要哪些準備,可能面臨的心理轉折?傾聽筱嬋與佳羚的分享。

文章如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