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重機改裝師屈指可數

by Daw sheng自述、吳淑姿採訪整理

話說重機

我所接觸的重型機車活動有兩種,分為商業性與非商業性活動。商業性活動就是車商辦的活動或車用零件的銷售活動,我曾辦過非商業性的「車聚活動」。目前我偶爾參加改裝廠辦的車聚,或獨騎,偶爾夜騎,週末不一定會騎,重機不是交通工具,是玩具,大部分時間都放在停車位(汽車位)或車廠(付租金)。

玩重機、改裝重機,已不是男性獨享的休閒與職業。Photo by  driver Photographer
玩重機、改裝重機,已不是男性獨享的休閒與職業。Photo by
driver Photographer

我玩車、交流車的知識或做改裝車。與男性同事或客戶像夥伴、兄弟或好朋友,可以握手,最多只到勾肩搭背,我會言談得宜,與他們君子之交,我是一個T(註一),只愛女人,與他們保持距離,不會給機會來更親近我。

在玩車部分,男女生最大的不同在於力道,一個女生玩超大重機,就算是騎得動,那駐車的力道一定無法跟男生一樣。女生少數是玩技巧,多數是玩票的。

曾經有男生對我說:「妳那麼瘦小,騎那麼大的車啊?」或是:「妳查某騎這麼大台的,為什麼要騎這麼大?」我又不認識他,幹嘛理他!

現在玩車風氣越來越講究車道,也就是「騎車之道」-騎車的品德,除了不酒駕、不飆速、不壓車、不耍帥,也必須尊重其他用路人的安全。玩車的人除了會將愛車改裝之外,有人會注意身上的治裝,打扮出自己的風格,男女生都一樣。

正職工作外,改裝車為副業

我在正職工作(註二)以外,另外撥時間到改裝廠學改裝技術,廠裏的人只把我當一般學徒看待,至於是男是女,沒人提起,談的都是關於車子、技術的事,分享工具和使用方法,或敍述參加過的活動情形。

我目前在學習改裝美式機車的階段,都是利用下班時間或休假之餘到改裝廠學習,很慶幸有好的改裝大師願意教我,我也樂意服務與學習,雙方都是無酬的。在改裝廠,只要會維修和改裝就是維修工程師,我算是改裝學徒吧!

我學習這份工作完全是興趣,學會了以後,將來正職退休後可以搞一個工作室或改裝廠來過樂退的生活。

小時候我看叔叔騎一台國產的嬉皮車,覺得超帥的!那時小小的心靈就有想騎重機的衝動。後來在成長過程中,背負著父母的期望努力讀書高,現在,我的人生四十才開始,正職讓我的生活充裕,閒暇之餘再謀有興趣的副業,相信我的人生會更加精采!

女生當黑手能看嗎?

所謂「大型重型機車」就是很重很重的機車,我敢說一般女生原地倒車是無法扶起的,我也一樣扶不起來。我身高160公分,體重48公斤,它至少都有250公斤以上,我怎麼可能原地扶起呢?

所以在改裝、維修部分就要借助升降機、頂車機、重機駐車架來輔助,方便檢查維修或改裝。男生因天生個頭力道都比女性占優勢,所以比較得心應手,女生就比較辛苦一點了!

我的改裝師跟我說了一個笑話,說有女性學員到改裝廠學習,到第三天就被她的爸爸連抓帶拉地拽回家!原因是「女生當黑手能看嗎」?拜託!她是科技大學畢業的,為什麼不能當黑手啊!而且我們都有戴手套好嗎?可以保護自己的雙手,也可以保護到客戶的寶貝重機。

這工作無論男女只要用心就是優勢。女性做的比較多的應該是廠中改裝精品的擺放及收納。要用什麼裝飾櫃及燈光可以讓精品更加提升美觀與價值,主要是要讓消費者進來之後一眼就看到,心動想購買,他挑選好之後,要立刻報價,並告訴他施工時間……,精品擺放收納以及展示通常需要有美學專長的人,目前我的觀察以女性最合適。

男生主要的優勢屬於力道方面,尤其改裝廠空間有限,如何讓數十台重機的擺放不妨礙動線及不造成紊亂的感覺,男性在重機移位的速度會比女性快速,其實女性一樣也可以做得到,只是速度比較慢而已。還有搬貨速度,特別是比較重的一箱箱油品、電瓶、電箱等。除此之外,每一樣都要做的,工作就是這樣,在職場上老是挑涼缺是會被白眼的,而且也學不到專業知識。

不會因為是女生就特別優待

指導我的大師在教技術是不分男女的,也不會因為是女生就特別優待,工作就特別給的輕鬆,不但工作跟男性一樣,薪資也是跟男性一樣,都是同等對待。因為維修或改裝是不能馬虎的!尤其是電動工具的使用更要多加注意,一不小心有可能造成肢體傷殘甚至出人命的。

在改裝廠是工程師接單之後技師去做,還有學員這三種身分。至於學員也要看有沒有緣分,像上次那個女生一樣突然被父母帶走的也不少。

賣車的人未必會修車;修車的未必會改裝

這又是一種巧妙的應對了!我是先玩車然後才學改裝技術,也就是我是客戶,也是半技術人員。

記得我要把我的嬉皮車騎回家時,一走進車店,裏面的員工都嚇一跳,覺得我這麼一個嬌小的人怎麼可能騎這大車呢?領車之後,老闆一直對我這個新手耳提面命:「300公里記得回來換機油,不然會縮缸(註三)。」

沒錯!剛開始我是有乖乖地回店換機油!後來我的要求也越來越多了,我說原廠有出這台嬉皮車的馬鞍袋的鐵架,我請車店幫我進原廠馬鞍袋的鐵架,並幫我安裝。結果,他們幫我叫貨,竟然沒人會安裝,有沒有搞錯啊?技師耶!居然連原廠的零件也不會安裝。不但不會安裝,還差點把我車身的烤漆弄出刮痕,我請他們停止所有動作,因為安裝零件這種事不是用暴力就可以解決的。

後來我才知道,會賣車的人不見得會修車;會修車的不見得會改裝;會改裝的不見得懂得開發零件。因此,我的嬉皮車的出生地車店從此賺不到我的錢了。

經過了幾次的玩車與參加小車聚,輾轉得知有我想找的機車改裝大師。一天夜晚我去找大師見面。要當大師的顧客可真不容易,因為隨便一場的機車改裝費動輒十幾二十萬,真是所費不貲。我看到一個外表衣著黑麻麻的彪形大漢落著無袖的胳臂,還拿著粗大的板手說著:馬鞍袋五萬起跳,馬鞍袋架需另外再訂製,約一萬二左右,原廠馬鞍袋架看是要退回原廠,還是叫資源回收載走……哇!看到他好有自信,又好大的口氣喔!

難能可貴的是,每一個客戶託付的改裝,他都做得到,包括我的嬉皮車身的所有改裝品,也都出自於他自己開發的精品及精湛手藝。

於是我從玩車,玩改裝,玩到跟他學技術。我看到的不只是他的實力驚人,以及他擁有實力的謙虛態度,他的客戶、包括我也都變成他的好朋友。我也看到一間公司的負責人如果真能做到與所有客戶成為好朋友,那他的事業也算成功一大半了。

註一:女同志中比較陽剛、主動的。
註二:我的正職就是車業,設計開發零件部門,與協力廠商溝通製造,參展,外銷等。
註三:縮缸是縮缸是活塞跟汽缸卡住了,原因有很多種,若到縮缸的程度,車子一定會拋錨,要拆引擎檢查看是哪個部位磨損或需更換引擎任一部位的地方。只要定期更換機油就可避免縮缸了。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