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念慈/來自大地母親的撼動,尼泊爾重生記!

by 林念慈

在4月25日(2015)的這天,是我接待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以下簡稱主婦聯盟)尼泊爾國際參訪團的第一天,當天一早醒來,天空染上一股異常的灰色,我帶著點不安的心情,迎接這天的開始。

尼泊爾大地震像是大地母親在跟人類嚴厲傳達某些訊息。林念慈攝於尼泊爾 Namo Budhha
尼泊爾大地震像是大地母親在跟人類嚴厲傳達某些訊息。林念慈攝於尼泊爾 Namo Budhha

尼泊爾大地震記實

上午主婦聯盟團參訪了位於加德滿都的農夫市集準備要離開時,天空上的烏鴉、老鷹、及鳥兒開始瘋狂的叫及盤旋,才剛抬頭,就感受到天搖地動、一種即不尋常地震來襲,強大而猛烈,大家開始跌坐在地上,滾成一團,農夫市集水池的水,也因為強震 開始倒灌。

世界各國的人抱在一起,有如電影般的不真實。

原本農夫市集的放鬆喜悅的心情,頓時陷入有如地獄般的恐懼!大家衝出市集、奔跑在馬路中,電線桿倒下砸毀一輛計程車,我跟尼泊爾在地領隊Prabi將大家引入一個停車場作為臨時僻難的場域。

停車場是加德滿都Thamel地區少有的較大廣場,擠滿了世界各國的避難旅客及在地人等。大家形成不同的小圈圈,彼此支持、共度這個特別的時刻。

這時天空中又出現低空盤旋的老鷹及烏鴉叫聲,像是預告著下一波的顫動。

果然,一波波未息的餘震席捲而來,大家聚集在廣場中央,蹲著抱在一起求平安、口持各國祈禱語。

最終我們什麼都帶不走,生、死一線之隔。在自然的力量下,我們什麼也無法做,抱在一起、雙眼緊閉,當下才發生好多好多的事情 我還沒有完成阿!

當眼睛睜開時才發現上天要我們好好的活下去。

(寫於地震發生後的某一晚於加德滿都)

身體感受大地母親強大的力量

在我這輩子中,從來沒有經歷過長達三週的地震週期,身體強烈的感受到大地母親的能量與撼動!

她是如此的強大,有威力、一波接著一波,像是在跟人類嚴厲傳達某些訊息,當地震來臨時,我們不得不屈膝就地,卑微祈禱著一切都能安然度過。

但又不得不感恩大地母親,因為此次的大地震是發生於週六的正午,週六是尼泊爾一週唯一一天的公定假日,這天家人會相聚在一起,就學孩童放假,村落的農民中午通常不會待到家裡,會在外頭農忙,而是在這個時刻,強震降臨至尼泊爾國度!

大部分的山區傳統民房倒塌,加德滿都的高樓傾倒,大多數的人湧入空曠的土地,開始扎營共度艱困時間。就我關心的村子而言,傷亡人數極少,原因就是地震發生於週六正午,是一個慈悲的時間點,讓傷亡降到最低。許多尼泊爾朋友跟我說,感謝大地母親的慈悲,她想要傳達一個嚴厲的訊息給人類,但你還是可以感受到她的溫柔與愛。

一場註定必須發生的旅程

對於我來說,這好像是一場必定經歷的旅程,而我似乎已經夢過這個場景了!

此次會回到尼泊爾是有一個使命,帶領主婦聯盟國際參訪團的計畫,由於熱愛這個國家,我跟在地友人Prabi策劃了我們夢想中的旅程,想要把最好、最值得學習的一面帶給主婦聯盟團的每一位成員,然後就在團員抵達尼泊爾的第二天地震就發生了,當下心中相當混亂,心裡擔憂著後續的行程該如何是好呢?

有人說,所有發生的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

於是主婦團成員與我都在思考著,為何我們要經歷這一切?當中的學習又是什麼呢?

非常難得的事,大家沒有花太多時間難過我們未來的行程泡湯了,反而是開始思考我們處在的每一個當下、時刻、地點、狀態能做些什麼、學習些什麼?

我們每一個人學習回到當下,沒有在執著於行程異動,而是感激我們彼此相聚在一起,共度患難、相互學習。

外在旅程轉化為內在旅程

在籌備此次的旅程時,我邀請了來自印度Auroville的女性療癒師Dariya來尼泊爾為我們帶領重返大地母親的工作坊活動,Dariya興沖沖的來到尼泊爾後沒想到就遇到大地震了,而後我們跟Dariya都困在Namo Buddha山區的民宿,與其說是困住,不如說是隱藏在祕境中,學習面對自己最深層的恐懼。

我們有整整四天無法回到加德滿都,待在Namo Buddha動彈不得,不過因為地震讓Dariya這樣一位特殊的女性療癒師與主婦聯盟團碰在一起,於是乎在這樣特殊的狀態與空間,我們每天都有機會參與Dariya為我們規劃的工作坊,重新與自己內在的女性能量連結、與大地環境連結,同時也透過靜坐、自然舞蹈、按摩等方式去探索自己的狀態,也因為大家因地震嚇壞了,所以我們相聚在一起,給彼此慰藉、為尼泊爾祈福,與恐懼同在,看見自己的恐懼、經驗它、感受它、放下它。

相信自己直覺的旅程,不要強求、順勢而為、活在當下

這次的旅程,對於我及我的夥伴Prabi是一個很好的歷練與學習,我們幾乎是每天早晨起來觀察天氣、我們的心情狀態、團體的狀態、餘震的強度,再來決定今日的行程,及要做什麼?

老實說:就是依照我們的直覺做出決定,很慶幸也很奇蹟的是幾乎每天都很充實的渡過,有學習、有滋養,雖然我們的旅程因為地震而必須待在同一個定點,不過內在的旅程順利展開了,每天都有不一樣的目的地與學習課題,帶領著我們拉近真實的自我,也讓我們看見生命沒有什麼是永恆的,邀請我們回到生命中每一個當下的美好。

圖片文字說明:The mother nature has send a strong message to human beings,that she was hurt with anger,i deeply hope this shake of earthquake can awakening people from asleep,hope people back on their own path of life and respect our own mother nature.— at Namo Budhha(意思是尼泊爾這場大地震像是大地母親在跟人類嚴厲傳達某些訊息,希望人類從沉睡中甦醒,回到生命軌跡中,並且虔敬大地母親)

(作者於2013年前往尼泊爾創辦棉樂悅事工坊,開始展開一年駐足尼泊爾約五個月的生活與工作)

想了解更多念慈在尼泊爾的生活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