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孩子與蠢父母

by 馬力亞

SARS的疫情已見平緩,暑假也快到了!孩子們又會擠進網咖消暑。據報載今(2003)年已通過「資訊休閒服務業管理自治條例」審查,真正合格的網咖不到十分之一。

網咖,是孩子們最想去的地方;是父母親視為罪惡淵藪的地方;是政府頭痛不知該如何管理的地方。

這件事讓我些感觸,於是找來了一個網咖工讀生,談談他的見聞;也請到一個心痛的母親,談談她的心聲。

寫完以下二個實況,《黑色的漩渦》和《一個網咖工讀生的真心告白》我忍不住心疼起因「網咖」造成的委屈。

青少年在父母嚴厲的反對下,仍然沈迷在電玩遊戲中,他們是刻板印象裡的「壞孩子」;父母在孩子的鄙視和衝撞中,滿心傷痛,是不可理喻的「蠢父母」。說來說去「網咖」真是罪魁禍首嗎?父母對於孩子耽溺的「天堂」又有多少理解?

不可否認,遊戲軟體已是有「錢」途的產業;網咖也是資訊科技發達的產物,此時,父母親這一代事實上已淪為網路世界的弱勢族群,必須接受被「顛覆」的命運。

我們除了期望政府責無旁貸地擔起管理網咖和輔導業者的責任外,更深盼所有的父母能對「網咖」有進一層的了解,才能降低本身的疑慮,減少二代之間的衝突,這樣對於孩子們在「網際網路」的前瞻發展上才是一種助力而非阻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