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認識太陽

by 江慧儀&孟磊

當你問一個人「什麼是太陽能」的時候,絕大部分的人會不加思索地回答:「就是那種放在屋頂上的太陽能板呀!它可以把太陽光變成電!」

科技化的現代生活已經大大地削弱了我們認識與理解大自然的能力。其實,太陽能並非高科技的,不是人造的,也並不是「電」。它純粹是從太陽來的能量(以光的方式存在),我們不需要花錢買它,而且它也從沒有短缺的問題。每天,每平方公尺的面積,約有2800仟卡的太陽能照射到地面,大約是正常人一天生存所需要來自食物的能量。

太陽能≠太陽光電

事實上,很早很早以前,人類就已發明了使用太陽能量的方法。這些方法不需要倚賴高科技以及複雜的生化理論。人類對於電的強烈需求,讓我們忘了有許多更簡易使用太陽能量的方法。在將能源轉換成電力的過程中有許多能量被浪費掉,同時,也在使用電力的過程中製造了更多的問題,比如說,都市熱島效應。要解決這些問題,其實最好的做法就是盡量先從源頭避免問題的發生。

怎麼做呢?

在台灣的夏天,冷氣可以說是一般家庭最大的能源消耗。然而,若我們懂得善用太陽光,我們可以在房屋週邊或上方種植遮陰植物,如此同樣可以達到空調的效果。另一個使用太陽能量的方法是:用一個能夠聚集陽光的亮面,把陽光聚集到一個黑色的鍋子上,就能夠將鍋中的水或食物煮沸(筆者每週都使用這種方法烹煮食物,而全球大概有十萬人也是用這種方法來烹飪)。

一般家庭,只要有朝向南方的窗戶,並懂得隨季節變換,運用較深色的牆面或家具擺設,就能夠在冬天的日間照射到陽光,房子材質中的熱質會將太陽光轉為熱能儲存起來,在晚上的時候被儲存的熱能,會漸漸地往家裡散發,讓房子溫暖些。露營用品店可以買到的熱水袋也是運用這樣的原理。將水加入黑色的熱水袋,經過太陽二、三個小時的照射,就可以洗個熱騰騰的熱水澡,不僅能幫助自己達到省水的效果,更能省瓦斯!

如果我們善用陽光,在城市中種植食物,並用適當正確的方法在出產地用太陽能量直接進行食物的加工處理-脫水、曬乾、煮食、或用陽光殺菌等等。目前,工業化系統與現代交通運輸過程中所浪費掉的能源將可以減少 90%。一般我們看到用來輾碎作物或轉動馬達的風車,其實也是善用太陽能量的結果,因為太陽能量在地表所造成的溫差創造了空氣的流動─也就是風,甚或颱風。河川的水力發電也是拜太陽能之賜,太陽能量將水蒸發到空氣中,並將它變成山間的水氣和雨水和河中的流水,如此循環的過程,人們可以利用水的位能變成動能,將發電機轉動。

學會善用太陽吧!

太陽能量不只是所謂的太陽光電而已!在跨國大企業和石油公司把油田抽光前,也趁著他們還沒把昂貴的太陽光電科技用昂貴的價錢傾銷給我們小老百姓的時候,讓我們重新認識太陽,想一想有什麼我們自己動手,就能利用太陽能量的方法!畢竟,還沒有人敢跟我們抽太陽使用稅呢!

(本文作者為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伙伴)

相關網站: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