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佛斯/離婚之後,再婚以前……

bY 迪佛斯

離婚後的寂寞,讓我打開了網路交友的另一頁(見 離婚後的寂寞~失婚熟女交友記)。但在不同的交友APP穿梭後便發現,交友APP上的自介頁彷彿求職履歷表!如同諾貝爾文學奬得主辛波絲卡的《寫履歷表》一詩中曾寫道:「儘管人生漫長,但履歷表最好簡短。……所有的愛情只有婚姻可提,所有的子女只有出生的可填。」

「想過自由生活」是離婚女性不想再婚的重要理由之一。Photo by NeONBRAND on Unsplash

再婚,真的是離婚女人的唯一出路嗎?

每每認識到新網友,我都會如實告知對方我已離婚,而有趣的是,不少網友會一直逼問我離婚的種種事情:是對方還是你外遇嗎?你們性生活不協調嗎?他有給你贍養費嗎?為什麼你們沒有孩子?有打官司嗎?這樣你還會想結婚嗎?彷彿,離婚前我談過的戀愛突然一筆勾消,只有離婚一項才值得關注。

除此以外,最常被問的還有:「你會想再婚嗎?」這問題我真的曾花時間思考過,而且這也好像是眾多離婚女性都會思考的問題。

數字說話:再婚意願的女性低於男性

依行政院性別平等會提供的「離婚婦女生活狀況及需求分析」顯示,2010至2020年台灣平均再婚率男性為23.02%,女性則為12.03%,兩者相距一倍。而有關台灣離婚女性再婚意願,政府曾在2016年針對當時全國超過30多萬名年屆15至64歲的離婚婦女作調查分析,調查結果顯示91.3%離婚婦女沒有意願再婚,前三名的理由為「已習慣目前的生活」、「還沒想過此問題或還不確定」或「想過自由生活」;而有趣的是,除25至34 歲的離婚婦女有近三成考慮再婚外,其他年齡層普遍意願不高。[1]

過往,婦女的教育程度較低、難以有獨立經濟能力,如果有孩子且離開家庭,生計和托育問題較難面對。但現在情況已經改變,上述報告也指出,離婚婦女有工作或收入比率都較全體婦女的平均值為高,這使得再婚不再成為現代離婚婦女的唯一出路。

「真的要重新認識另一個對象?」是離婚女性普遍的疑惑。Photo by engin akyurt on Unsplash

重頭認識,真的很累?

雖然如此,還有很多事情是數字解答不了的。

為了滿足情感需求,我和其他離婚姐妹們都有嘗試開展新的關係。然後我們都不約而同地認為,在認識新朋友的過程中,一再重複的如倒模般自我介紹、然後又重複解釋自己離婚的理由……這些事情都容易讓我們從一開始的新奇變成厭煩。有時我們也會不自主地把前夫跟新認識的對象作比較,覺得自己已花過10年認識一個人,而現在我也要再花10年認識另一個人嗎?這人值得嗎?他憑什麼?那倒不如一個人還落得輕鬆自在。

誠實面對自己和雙方關係的想像

曾經有姐妹問我要如何才不會再遇上渣男、再成為別人的照顧者?於是我發現無論是否進入一段新關係,甚至再婚,這個「不想重蹈覆轍」的想法,其實是否暗示我們更須處理或面對的是──我們對自己和關係的想像是什麼?

依政府統計,2010至2020年台灣平均再婚率男性為23.02%,女性則為12.03%,兩者相距一倍。Photo by Nicolai Plenk on Unsplash

我從自己的婚姻關係裡發現,不論男女,人們在婚姻關係中學習如何照顧他人並從中得到接納和滿足感都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擁有貼心、願意付出、細心照顧他人的自己沒有任何錯誤和問題。但問題就出現在,個人在關係裡是否只以「付出」或「照顧」來肯定自己的價值或位置,以致關係過度傾斜?又或者,從來都沒好好學習先看見和回應自己的需求,一路退讓自己的位置以致在關係裡迷失了自己?

或許,開展新關係的困難,不是重頭認識一個人很困難,而是「認清自己是誰,自己的需要是什麼」這件事太過困難或不習慣?因為自己的不清楚或不了解,所以在遇到新對象時,便難以判斷對方是否適合自己或自己要跟對方發展怎樣的關係,以致最後變成「了解對方很困難」的局面?

離婚,給予我們的不只是再婚的機會,而是一個重新好好認識自己,好好認識他人的「重生」機會。

[1]資料來源:全國人口資料庫統計地圖

了解更多迪佛斯的失婚誌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