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自己

by 愛河

2006年3月德國之旅返台後,我從空白與單純的內在世界裡,再度回到這個繽紛的世界。首先,最大的挑戰是生活裡,隨時出現的種種事物,要讓自己「回來和存在」著,那是很有趣的過程。這和我們出國去,時空改變而景物全非的新鮮感不一樣!那是事物依舊在,感受大不同的極端細緻裡,即使我就在一早起床的片刻裡,在那樣的當下,看到自己即使是做相同的事(做了好多年)的自然動作裡,都會有的新感動與新發現。這像是生活中一層薄紗,已經輕輕的被揭開來!我能看得清楚,好像在心的位置,多了一個和眼睛連在一起的東西!會把看到的自己,讓心轉譯成理解!沒有語言的解碼,只有快速的覺知與知道。我能聽得清楚,好像耳朵與心連在一起,能感受當下。

於是,有很長的時間,在孩子與先生出門後,我無言的坐著或躺著,看著我的家,也向內看著自己。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總是在早晨上山,我聽著自己的身體用力的呼吸,感受著上山對自己身體在當時的影響,感受著自己的身體在上山與下山之間的變化。或者,我開著車往山裡走,讓自己泡在溫泉裡,望著滿山翠綠與山風之間的舞動。在那樣的「空」裡,我感受著山風是我,我是山風的輕淡無味。這樣的日子過了好一陣子,直到我內在的一個聲音說:「謝謝您!我感覺到您的愛。」我才驚覺我的內在小孩,是如此的渴望無所事事,只要玩耍的心情。我流下淚,告訴她:「我在學習了解妳,請妳要給我機會,讓我愛妳!」

我從來不知道,過去,也一直與我內在的孩子失去聯繫!或者,那個孩子躲著,害怕的躲著,並沒有想要和我連結。只有在我失控的時候,她才會全然的出現,讓我瞠目結舌,以為,那是兩個分裂的自己。現在,這個內在小孩越來越能夠自在地出現,溫馴又容易溝通,很好相處!那樣的感覺很好,我的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開始越來越和諧,也越來越放鬆。倘若,當自己有內在衝突的感覺發生時,我就會在那兒停留久一些,好讓我仔細地聽清楚,我自己真正想要做的是什麼!這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新的習慣。只要,我發現我勉強了自己,我開始不舒服的同時,我也會開始安撫自己,讓自己放鬆下來,好讓自己可以停、聽、看,哪怕是一個呼吸吐納,哪怕是走一小步路,只要,讓自己的覺知重新與內在接軌,也就能在剎那間放下許多重擔。在這些向內走的歷程裡,我學了很多,也對自己有更多的了解。

生活裡的挑戰

我發現快速的移動與過多內容的生活,對我是很大的挑戰。因為,在那樣快速的移動裡,我會失去對自己的連結與覺察。那種感覺就像是我們去看一部電影,完全受到電影螢幕的吸引而全然地忘記自己一樣。生活裡,很多事物的發生,會讓我忘掉自己。我看到自己的心念如何粘在外面的世界,以至於當我一個人時,我的頭腦仍然一直轉個不停。有時候,像一個跑也跑不完的程式。有的時候,又突然當機!我看到自己喜歡看新聞,也看到自己很在意的一些人事物,這些,很快地,都會一路粘了上來!那種狀況就像是很多空錫罐,串成一串,鏗鏘作響,吵吵鬧鬧,雜音很多!當這樣的雜音太多太大聲時,我會覺得自己什麼都聽不到!

於是,我開始在生活裡,為自己與外在世界間,放下一個可以容納我的心的距離!我讓自己的心,沉澱,感受,那樣的一個心距,讓我能看自己看得更真實,也讓自己能聽得見自己內在的聲音。這,讓我身處在外在世界裡,也能更放鬆的活著!

記住自己,所以,我不會忘記自己

我發現記住自己,是一個很重要的練習。這讓我不至迷失在生活裡,各種關於我自己的角色與角色期待!我不再因為外子對我的期待而無法喘息,我不再因為自己沒有滿足三從四德或母親一定要犧牲與奉獻的社會制約而感受痛苦。我開始看到自己,走出一層又一層自己或他人加在我身上的約束,放鬆下來。

在我的內在世界裡,只有一個「我」!我知道我喜歡什麼和不喜歡什麼,我知道自己的喜怒哀樂,也能安然與自己共處和表達自己。當我能看見自己,能聽和感受自己的需要,也能照顧和滿足自己時,我就學會記住自己!當我記住了自己時,我就不容易迷失,因為,我的心裡,有了一條回家的路。記住自己是誰,也記住回家的路,這樣,就不會迷失!

(作者本名賴慧滿,筆名愛河)

瀏覽了水晶的創作,歡迎繼續分享她的其他文章,請看網氏: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