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查某人不開心–2014年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

by 網氏

馬政府施政無能,引爆民怨,人民在2014年九合一大選中投下不信任票,致使國民黨地方選舉失利,黨主席馬英九辭職下台以示負責。

馬政府專權無能,2014天怒人怨。Photo by chiang
馬政府專權無能,2014天怒人怨。Photo by chiang

回顧2014年,天災人禍日日衝擊著每一個生活在台灣土地的我們,餿水油毒害全民怒食難安、高雄氣爆官民32無辜罹難、鄭捷在北捷行刺4死24傷、12年國教會考比序混亂……一則則令人痛心不已的新聞,至今仍餘波盪漾。

為檢視政府的性別人權政績,以及反應社會的性/別人權現況,網氏年年製作「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焦點話題,2012年以「為馬政府上12堂性別教育課」為主題,藉由檢視2012年的性/別新聞來關心馬政府的性/別法令與政策;2013年,我們推出「馬』的事件簿」,特別結合影音與文字共同記錄執政5年多的馬政府,對性別議題的關注度。

2014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中,編輯委員們依據2014年真實發生的性/別相關新聞為基礎,並以其所服務的人物故事為敘說對象,選擇以「別讓查某人不開心」為主調,一方面呼應2014年大選鄉民的時事梗「別讓勝文不開心」,另一方面表達當代女性或性少數社群的處境;共分成長照政策、黑心食品、情變、人身安全、女性創業、、新移民女性處境、身體自主、媒體識讀等八大面向,內容涵括2014年討論熱烈的長期照顧政策、毒油黑心食品、名人情變、同志婚姻平權、同志長照關懷、太陽花學運中對女性身體的污名、九合一大選夫人牌、新移民的被選舉權益、生育自主的選擇權、女性的人身安全問題、少年性侵害受害人的處境、恐怖情人情殺等事件。

由編輯委員所呈現的性/別新聞回顧書寫來看,人身安全與人格尊嚴、身體自主依然是2014年備受台灣女性和輿論關注,以及需要協助與積極改善的問題,值得我們在2015年持續觀察性/別人權概況。

我們一起來關心2014年度性/別新聞事件。文章如下:

@長照政策

@黑心食品

@情變議題

@人身安全

@女性創業

@新移民女性處境

@身體自主

@媒體識讀

相關新聞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