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權益】同志伴侶~勇敢面對關係中的衝突與暴力

by 李姿佳

小白和小黑是一對同志伴侶,兩人相知相惜,但彼此的關係卻沒讓其他人知道。兩人在交往過程中,有許多的酸甜苦辣只有兩人自己知道。小白到了適婚年齡因為家庭壓力,決定要和小黑分手,而小黑卻因為兩人三年千辛萬苦的感情因為同志身分這個「不能說的秘密」而必須分手,心中難過萬分,但卻又無人可說,轉威脅小白,若小白敢和他分手,他就要讓小白出櫃,若小白仍執意要分手,將不惜自殺,讓小白留下永遠的遺憾。小白因為這樣的狀況感到進退兩難,也對小黑的激烈行為焦慮不已。

同志大遊行。Photo by chiang

今年(2013)5月份,在台中有一個新聞事件,一對女同志伴侶A和B,女同志A因為懷疑女同志B劈腿,因此將女同志B砍殺,造成女同志B性命垂危。許多人都會覺得同志伴侶的感情很激烈,在新聞上看到許多情殺事件,但大家沒有機會了解同志伴侶在社會處境上的困難而產生的狀況,卻把焦點放在同志伴侶的情感激烈。

就像小白和小黑這樣的同志伴侶,或是新聞事件中的女同志伴侶A和B,因著出櫃壓力、伴侶關係無人支持、社會壓力等狀況下,特別在面對感情狀況、甚至是暴力時常一個人將情緒往肚裡吞。

101年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簡稱熱線)及現代婦女基金會(簡稱現代)的問卷中,我們發現同志朋友若遇到伴侶暴力議題時,有一半的同志朋友不敢對外求助;同志伴侶與異性戀伴侶一樣,在關係中會遇到衝突甚至是暴力,根據國外的研究顯示,親密暴力的發生不因性傾向發生率有所不同。同志伴侶關係中的同性戀伴侶,較無社會父權結構因素產生權力不對等的暴力型態,但伴侶關係中的權力高低也是形成暴力的因素影響,也有一些同志伴侶因為溝通因素而形成暴力。不論暴力發生的原因,家庭暴力防治法已於民國96年將同志伴侶,不論在關係中或已結束關係,均納入保障範圍。

在熱線與現代從民國98年開始倡議此議題,希望有更多的資源可以投入同志伴侶暴力。衛生福利部(以下簡稱衛福部)開始重視此議題,在今年馬年,衛福部投注資源拍攝宣導影片、手冊、單張,就是希望同志朋友遇到親密暴力議題不要害怕,勇敢求助113保護專線,113保護專線24小時全年無休,由專業社工接聽電話,113社工都有經過同志親密暴力課程的相關訓練。而衛福部也將此影片「說不出口的秘密」宣導影片放在網路上,讓同志朋友可以透過網路就能夠獲得相關訊息。

不論多元成家法案走向如何,對同志朋友受到親密暴力時,保障同志朋友獲得國家資源協助,使同志朋友們獲得相關的協助是最為要緊。熱線與現代也將秉持對性別議題人身安全的專業,持續為同志朋友努力。

(作者為現代婦女基金會司法總督導)

相關新聞

2013年度性/別新聞回顧文章如下

@長照政策

@女性創業

@婚變女性

@通姦除刑事罪

@新移民女性處境

@身障女性處境

@男性困境

@同志權益

@人身安全

@校園記事

@女性健康

@慰安婦關懷

@青少女關懷

@要孩子不要核子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