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安婦關懷】橋下徹「慰安婦必要論」引發強烈撻伐

by 甘軒軒

日本維新會黨魁,同時也是大阪市長橋下徹,在今年5月13日回答日本記者有關慰安婦相關議題時,竟然說出「慰安婦問題不是好不好的問題,是當時維持軍紀的必要」。橋下徹這番「慰安婦必要論」的言論一出,立刻引起一陣譁然。

2013年8月婦援會等團體在日本交流協會前抗議,要求日本對台籍慰安婦正式道歉與賠償。Photo by 美國之音莉雅

橋下徹言論在國際間掀起批評聲浪

當天橋下徹在大阪市公所向日本媒體表示:「在槍林彈雨中,賭上性命的奔跑時,若想讓精神亢奮的勇士集團休息的話,誰都知道慰安婦制度是有必要的」,他更進一步辯解說,「如果調查當時的歷史,不只是日本國軍,其他各國的軍隊也活用慰安婦制度,為何只有日本的慰安婦受到關注?」然而,矛盾的是,橋下徹的這些話,等於間接承認的確有日軍慰安婦的存在,另一方面他卻又表示,「世界譴責日本強擄慰安婦,以暴力脅迫她們做那樣的工作,但2007年第一次安倍內閣的內閣會議決定,並沒有那樣的證據。日本政府應該要好好的主張那是錯誤的,日本因為與事實不符的事而受到不當的侮辱」。

橋下徹這番言論,立刻引起亞洲鄰國強烈反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強徵慰安婦是日本軍國主義在二戰期間犯下的嚴重罪行,也是事關當事受害者個人尊嚴的重大人權問題。日本有關政治人物發表公然挑戰人類良知和歷史正義的言論,我們對此表示震驚和強烈憤慨」。韓國外交部發言人趙泰永批評說,這是對女性尊嚴的褻瀆,是有悖常理、歪曲歷史的言論。就連美國也罕見的在16日由國務院發言人柏沙琪( Jen Psaki) 公開予以譴責,「橋下徹市長的發言很可恥,也沒禮貌。如同美國先前所說的,在那個時代中,這些以性為目的被販賣的婦女很可憐,顯然也極度違反人權」。

橋下徹的「慰安婦必要論」在國際間掀起排山倒海而來的批評聲浪,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連續兩天針對橋下徹的言論進行審議,認定完全不能接受橋下徹的主張,因而向日本政府發出一份質詢書,要求日本政府對橋下徹的發言做出解釋,就慰安婦問題做出正式回答。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第一時間出面滅火,在記者會上表示,「那只是橋下市長個人的見解」,菅義偉強調,日本政府不會改變1993 年時的官房長官河野洋平「承認強徵慰安婦」的談話。

在日本國內也引起高分貝抗議

日本政治人物也一個個跳出來批評橋下徹,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在橋下徹說出「慰安婦必要論」的隔天就指出,「這不是政黨黨魁該發表的言論」,日本行政改革大臣稻田朋美也公開表示,「慰安婦制度嚴重侵害女性人權」,11位日本女性議員16日在國會召開記者會,要求橋下徹撤回發言並謝罪,參議員系數慶子說:「不僅是女性,橋下徹的發言傷害了所有人的尊嚴」,另外,日本 235個女性組織22日在參議院議員會館舉行抗議集會,要求他立即辭去大阪市長職務。而根據日本《每日新聞》所做的民調,有高達71%受訪者認為橋下徹言論「不適當」,《朝日新聞》的民調更有75%的受訪民眾認為橋下的言論是「有問題」的,顯示日本民眾普遍不接受橋下徹所謂的「慰安婦必要論」。

眼見國際和國內交相而來的抨擊,橋下徹本人對於慰安婦的爭議,也從一開始在自己的推特上持續辯解,堅持不道歉,到最後態度軟化,5月27日在東京舉行記者會,澄清他的發言「被媒體斷章取義」,強調自己未曾說過認同慰安婦制度。不過,這些後續的發言顯然為時已晚,因為他原本預定6月中旬訪問美國舊金山和紐約,卻因為「慰安婦必要論」引發輿論撻伐,當地官員和企業家紛紛取消與他會面的約定,橋下徹只好宣布終止訪問美國的計畫。

婦援會向日本政府提出三大訴求

至於台灣的部分,長期關注慰安婦議題的婦女救援基金會(簡稱婦援會)也在5月底及6月初,分別發出聲明稿及發起聯署活動,抗議橋下徹的不當言論,並且在8月14日的「國際慰安婦紀念日」,會同多位立法委員、民間團體並號召百餘位民眾齊聚在日本交流協會前,手持白色面具並上演行動劇,諷喻日方長期以謊言粉飾慰安婦的虛偽態度,婦援會向日方提出三大訴求,包括:一、要求日本首相代表其政府,經日本國會正式批准,給予慰安婦受害者公開、真誠且明確的道歉,並提出正式賠償;二、要求日本政府承認二次大戰期間強徵婦女充當慰安婦之史實,並且不得反覆其立場;三、要求日本政府立法禁止所有扭曲慰安婦史實之公開言論。

包括橋下徹在內,許多日本政客有關慰安婦的荒誕謬論令人髮指,儘管台籍慰安婦阿嬤們已經逐漸凋零,但婦援會未來將會持續為阿嬤爭取日本政府應該還給她們的道歉與賠償,永不停歇!

(作者為婦女救援基金會新聞連絡人)

相關新聞

2013年度性/別新聞回顧文章如下

@長照政策

@女性創業

@婚變女性

@通姦除刑事罪

@新移民女性處境

@身障女性處境

@男性困境

@同志權益

@人身安全

@校園記事

@女性健康

@青少女關懷

@要孩子不要核子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