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佛斯/離婚裡的情緒風暴

by 迪佛斯

不知不覺,回到單身身份剛好一年了。每次看到身份證上的換證日期,好像在提醒自己,人生除了生日之外,還多了一個重生之日。

用自己的速度終究還是能離開失落的漩渦。Photo by Kristina Tripkovic on Unsplash

去年(2020),雖然我透過臉書跟大部份朋友公佈離婚一事,但還是有很多朋友沒有注意。有時被問及跟前夫生活如何時,總是感到不知所措,不知應如實說還是唬弄過去就好。然而,更尷尬的是,大家聽到我離婚一事後,覺得我看來實在太過正常,復原速度超越他們想像,一直關心我是不是過度壓抑又或者是在假裝堅強。

其實,心受了傷,又怎麼可能不會感覺到痛。只是,每個人的經歷和時間感都不太一樣,沒有哪種才算得上「正常」。而哀悼失落的過程,總是讓人刻骨銘心的。

離別過程中的身心負荷

回想一年前知道前夫要跟我離婚後,我因為想盡快用完冰箱的食材,隔天晚上做了5道菜讓兩個人一起吃。料理,是我最喜歡的事,我總是覺得為喜歡的人做菜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然而,坐在我隔壁的人,前天還是我的伴侶,過了2天我們竟然要變成陌路人,那心情真的是五味雜陳,桌上的菜式頓然吃不出任何味道。飯後我跟他說:「我想我沒辦法接受這樣的狀態,晚餐我們就各自吃吧,我會想辦法處理掉所有食材。」從那天起,我就開始沒辦法吃到食物的味道,即使下廚也只有眼淚作佐料。

在一起,是兩個人共同決定;但結束只需要一個人來決定。關係的結束,意味著很多事情要重新開始:搬家、打包、財物分配、證件更換……可是,兩個人還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即使大家有各自的空間,但由於關係已產生改變,2人見面也變得異常客氣,偶爾彼此也會因為空間或財物分配討論而有些情緒;再加上房子每個角落承載的記憶和習慣,種種事情同時出現時,都讓人感到痛苦難受。另外,失去對關係的信任,在這原本讓人安心的房子裡,我只剩下焦慮和不安,不知道對方會突然對自己做些什麼,再加上沒有食慾和無法睡覺,身心負荷非常的大,一個月內體重就掉了8公斤。

尋回生活的控制感

由於我在台灣沒有任何家人,所以我曾到外面住旅館,朋友們也紛紛向我伸出橄欖枝,希望我可以換個空間好好休息。但我覺得一直四處流浪也無助自己面對關係,加上必須盡快完成打包和搬家作業,所以只能硬著頭皮回到原居處,用打包作為儀式,跟關係和空間慢慢道別。在整理之時,也請朋友透過電話或上門協助我打包來陪伴,讓自己保持與人連結且不落入孤單無助。

因為尋找新住處的時間又短又急,所以必須不斷來回釐清自己的需求和想法。首先,我先著手規劃哪些東西是我必須帶走,哪些是前夫生活需要使用而要留下來的。接著,把要帶走的物品就清潔、整理、封箱後,跟它們說我們要一起到下一個空間;留下來的物品則依序放好、貼好標籤方便前夫使用,然後感謝它們曾經的陪伴。

由於一邊收拾一邊流淚,空間充滿著滿滿的悲傷情緒,所以我打開所有門窗,透過空氣流動帶走空間和身心的情緒。每天早上起來看到打包的箱子,就為自己打打氣,鼓勵自己的整理工作又完成多一點。最後在搬家當天,好好的觸摸家中每一個角落,由衷感謝這個空間一路以來的陪伴。

在打包整理的過程中,我看著自己的物品四散在家裡的不同角落、自己有一半在穿的衣服居然都是前夫不要的,我突然發現到自己過去很少在關係裡注意到自己的需求,我就好像這些物品或衣服一樣,只要有地方放著、能穿在身上就好,我並非那個自己最重視的人。於是,我開始學著去跟前夫表達自己的需求:例如希望他可以暫時搬離這個空間、房租的分攤等等。一開始時有很多的猶豫和顧忌,但說出口後,就覺得自己的想法合情合理,接下來就是討論協商,沒有誰比誰的想法更重要。生活的掌控權,一點點的重回自己的手上。

給自己空間和時間,不帶自責的讓自己去感受失落帶來的種種情緒。Photo by Darius Bashar on Unsplash

用自己的速度終究還是能離開這漩渦

沒有任何一個離別是輕鬆不痛苦,沒有任何一個改變是不需要付出時間和代價。我很慶幸我有很多朋友支持我走過這段哀悼的過程,而我也盡量活用所學(心理學),給自己空間和時間,不帶自責的讓自己去感受失落帶來的種種情緒;同時也在改變的過程中透過儀式和行動,慢慢重拾生活的掌控感,好讓自己能帶著自己回到此時此刻的生活。

如果此時此刻你正面對離別、失落之痛,那是沒有關係的,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你用自己的速度去面對和哀悼就可以了,我們沒有必要跟別人交代自己的歷程,也不須受到任何評核。因為沒有人比我們自己更清楚這情緒風暴的影響力,以及我們終究還是能在不知不覺間離開這旋渦。

了解更多迪佛斯的失婚誌

觀看次數:

2 Comments

  • ljebaw

    雖然隱隱約約從臉書看著妳的動態端倪
    但看著現在的妳,多了一份從容和力量
    好像跟你說話又不知道該說些什麼
    只想給妳一個緊緊的擁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