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篇二】參政過程中,單身女性的輪迴歧視

by 賴貝斯

親民黨網路新聞台9月21日(2015)張貼一則競選文宣,內容出現「二個單身女子怎麼了解家庭?」等涉及歧視的字眼。對此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急忙做出切割,並表示此內容絕非親民黨文宣;22日晚宋楚瑜在臉書向全國婦女及兩位女性參選人致歉:「那樣的字句與標題,我無法接受。」

單身女性話題,每到重要選舉時刻,總被缺乏性別意識的男性候選人拿來做文章。圖片來源 http://goo.gl/VA5izO
單身女性話題,每到重要選舉時刻,總被缺乏性別意識的男性候選人拿來做文章。圖左為洪秀柱,右為蔡英文。圖片來源 http://goo.gl/VA5izO

在台灣的政治領域中,每每有單身的政治人物,在討論其能力之時,往往席捲而來的是他們的性向或者單身問題。社會上認為是很有成就的女性,特別容易受到不一樣的注目焦點或者詮釋,又由於是中年以上,已經被視為超過「適婚年齡」的女性;如同2016大選的兩位候選人,一位是原代表國民黨後因「換柱事件」落馬的洪秀柱,一位是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兩位女性有個共通點都是:中高齡、超過社會所認為的「適婚年齡」、單身未婚。於是乎媒體播報選情的同時,往往缺乏性別意識,圍繞著兩位女性候選人的單身話題、未婚原因、及究竟有無試圖再找尋伴侶等問題打轉。

但究竟為何針對單身女性候選人或參政者,媒體捕捉議題或意圖營造的視聽範圍,要將「性別角色」與「有無婚姻」作為檢視女性參政者的標準?這則案例中,宋楚瑜所屬的親民黨網路新聞台的文宣,醒目的圖片搭配三位女性,兩位女性分別為蔡英文及洪秀柱,但另一位則是一位母親形象的女性背著一個娃娃,顯現出母親辛苦養育孩子的形象,有刻意凸顯「生了小孩的母親,似乎才能理解一個家庭的辛苦、養育子女的辛勞」的意味,宣傳文字為「二個單身女子,怎麼會了解一個家庭的需要?」、「想清楚,選總統,不是選政治明星」等字眼。

宋楚瑜團隊對於文宣出現這樣的狀況,很迅速地做出回應及切割。筆者認為,對這件事進行公開的臉書道歉及撤回,在選情告急的狀況下,當然對此性別及單身議題做出一個負責的回應,非常有必要性,因若並未針對此點誠摯回應,將引起婦女團體的不悅及抗議,那在眾多女性選民前形象也將大受影響。不過令筆者疑惑的是,雖然宋先生說明:他對於單身女子的處境與壓力非常瞭解,身邊有很多認真努力過活的女性,包含他的女兒。認為台灣的女性同胞都一樣,多半要兼顧事業、家庭,擁有獨立自主的性格,堅強與韌性令人感佩。強調能力與單身與否、年齡、性別、藍綠、族群無關……

雖然有上述這段回應,但是因為一直以來大眾對於單身的歧視,文宣設計者的想法原先不過是一種反應社會大眾對單身且女性參政者的普遍歧視。在政治領域上,這種歧視是一項打擊女性政治人物的利器,只要下出這盤棋,往往能炒起話題,讓自己曝光度增加、產生話題性,自然得到選民的關注,常常也可以吸引更多中間選民。但這樣的道歉回應,卻始終仍不易改變大多數人,對於單身者參與政治的隱性歧視,下一次可能不是從宋先生的團隊產生這個風波了,主角可能換人,場景則是下一屆的立委選舉,或者下一屆的總統大選,繼續輪迴這個情節。

(作者為社工員)

相關新聞

我們一起來關心其他2015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文章如下:

@女性就業

@長照政策

@女孩培力

@同志人權

@農業政策

@新移民

@女性參政

@女性人權

@人身安全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