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在澳洲打工的日子

by 網氏

從2004年11月1日澳洲政府開放台灣18-30歲年輕人赴澳打工至今屆滿10週年。目前與台灣簽訂打工度假協定除了澳洲、紐西蘭在內共有11個國家,根據外交部統計,2008年申請澳洲打工旅遊簽證為9000多人,在2012-2013年申請數已達35,000多人,女性比男性多,台灣是東亞國家中申請人數最多的國家,赴澳洲打工度假可說是台灣人的首選。

澳洲雪梨。Photo by Travis Simon
澳洲雪梨。Photo by Travis Simon

除了英語為其官方語言因素外,另一則是勞動條件優於台灣職場;澳洲法律規定,每小時最低薪資為16.37元澳幣(約台幣434元,依匯率波動而不同),我們在google鍵入關鍵字「澳洲打工度假」,出現了九十餘萬筆資訊,其中不乏為台灣年輕人澳洲打工度假的經驗分享,,光鮮亮麗的經驗有之,到澳洲打工賺到人生第一桶金、廣交異國友人;打工受挫經驗有之,澳洲雇主不愛短期簽證的打工度假族;爭議論點有之,到澳洲打工是當台勞,大家怎麼看?

除了賺得第一桶金、投履歷面試不順利或者被當作台勞受嘲諷等等大家的普遍經驗外,還有其他不在網海中為人熟知的故事嗎?政大新聞所研究生許峯源現正進行女性澳洲打工度假的跨國經驗訪談,他發現,對年輕單身女性要離家到澳洲打工度假,常不為家人理解,男強女弱的社會文化基於對女兒的保護,常貶低打工為「鬼混」且界定為危險行為而橫加反對,致使女性必須上演「不告而別」戲碼追尋個人自主性旅程。

本期網氏,邀請許峯源分享四名赴澳打工度假女性的跨國經驗,開拓讀者對這群成千上萬名打工族的多元身影。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