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拉子回家的這條路

by 網氏

日昨聽到姊妹小風講述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情景。根據部分台灣人習俗,晚上11:00過後即視翌日清晨。由於娘家人視大年初一回娘家為禁忌,自結婚10多年來,隨夫居的小風總在年節歸心似箭,大年初一即坐夜車,算準初一晚上11:00之後進家門,既不違習俗讓家輩不開心,也順遂自己早早回娘家的心願。令人不禁質疑的是,二人平等締結婚姻,為何女人必須如此彎彎繞繞、費盡心力爭取多一些在娘家的時間,男人卻天生享有以父系為尊的優勢?

2018公投過後,同志回家Photo by Brigitte Tohm on Unsplash

網氏於1998年創刊以來,持續關心女性在農曆年節期間的處境,倡議破除各種不合時宜的年節禁忌,先後推出〈除夕圍爐,婚姻中的我一人過自在〉、〈掃墓、大年初一回娘家皆可行  女人翻轉農曆年節禁忌〉、〈年夜飯預演〉、〈過年習俗破不破!〉和〈顛覆女人過年禁忌〉等。家,應該是多元形式,遺憾的是,至目前為止,二人婚姻自由的平等保護僅限異性戀,台灣社會卻有一群人──同志社群想要組織家庭卻無法如願。2017年大法官會議釋字第748號宣布,確立同性伴侶享有結婚、組織家庭的權利,將於今年5月間生效。期許下一個農曆春節來臨時,每一位台灣人不分性別、性傾向,皆能平等享有多元成家。

儘管大法官會議已做成同性婚姻合法的解釋文,2018公投綁大選的結果,竟發生三個限制同性配偶進入婚姻、落實性別平等教育的提案通過,重創同志社群的權益!這股反同社會氛圍將持續延至農曆年節,成為同志社群與家人團聚的可能障礙。

面對即將到來的除夕家族圍爐聚會,我們一起關心所有女性的處境。本期網氏,邀請4名女同志姊妹與妳/你聊聊其錯綜複雜的多樣心情。女女婚姻,何處是娘家?已在台北市註記同性伴侶的苗元紅分享與伴侶協商過年的應對策略;木川將圍爐餐桌視為再一次同志革命的機會;以「朋友」身份在女友家過年的Crystal分享是否出櫃的為難;在婚姻中的曉春,既未與夫家也未與女友家人圍爐,將年節獨處視為生命中隆重的儀式。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