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改革篇】Deepfake事件延燒全台 盡速立專法保障人民權益

by 顏聖家

什麼是Deepfake

數位性暴力日趨嚴重,你我都須當心。取自pixabay

妳/你知道什麼是Deepfake嗎?

當前的科技、網路發展相當迅速,你或許玩過一些特殊濾鏡的APP,將自己的臉換到明星藝人身上,拍攝短影片放到社群媒體上,但除了日常生活的娛樂,這樣的技術也被有心人士盯上,發展出「Deepfake」的技術。不肖業者透過Deepfake,將網紅、藝人,甚至政治人物的臉「移植」到色情片的AV女優上,藉此製作成情色影片牟利。

Deepfake指的是透過AI技術將影片、照片中人物換臉處理,該技術目前已經相當純熟,沒有仔細查看甚至發覺不出破綻,把A的臉換到B的身體上,讓A講出沒講過的話、沒做過的事,一般民眾也難以察覺。將這樣的技術用於不法行為,可能讓未來的色情、假訊息與詐騙問題變得更嚴重,將網路、社會、犯罪等形成多面向交織的問題。

而這種利用科技製作私密影像的新型態犯罪行為也是「數位性暴力」的一種,面對日趨嚴重的案件以及類似手法的犯罪行為,現行的法令足夠規範嗎?而我們又應該要如何保護自己呢?

台灣也有N號房?網紅製作大量換臉色情片販售!

2021年10月中旬,刑事局破獲國內一個專營換臉AV片的「台灣網紅挖面群組」,此影像團隊製作大量換臉色情影片,遭合成的被害人包括多位藝人、網紅、政治人物。該群組仿造南韓N號房的經營模式,依會員繳交的會費多寡,分設不同層級的群組,可以觀看不同片長的影片,層級高的會員甚至還有客製化的服務,群組也會定期票選製作影片的主角,而集團的幕後首腦竟是知名Youtuber「小玉」。

小玉與他的團隊利用換臉技術重製A片,並藉此散播營利,其行為恐已觸犯散播猥褻物罪、誹謗罪、違法重製、改作罪,若被害人提告,小玉也將面臨一連串的民事求償。除了加害人的罰則,被害人的保障卻是嚴重不足,遭逢性私密影像外流時,被害人最迫切需要的「影片下架」、「檔案刪除」在現行法令中沒有任何一條可以直接適用,無法立即給予被害人足夠的保障,更沒辦法產生遏止以及預防的效果。

性私密影像遭外流對被害人是永久的痛。取自pixabay

現行法規如何保護「數位性暴力」被害人?

為了因應當前情況,行政院法務部針對《刑法》加重「竊錄性影音罪」,並研擬增訂「散布性私密影音罪」、「製作或散布他人不實影音罪」、「製作或散布他人不實活動、言論、談話罪」草案。以上增加犯罪樣態的修訂法案都是針對加害人,希望透過拉高刑責或性私密影像的製作、散布定罪,藉此遏止犯罪行為,但這些條文的修訂對被害人的保障則較少著墨。

婦女救援基金會一直以來大力倡議、推動的《侵害個人性私密影像防制條例》專法就是為了補足當前法律的不足,並針對新的犯罪型態提出預防以及案件發生後的處置方法。專法其中一部份強調,案件發生時應盡速協助被害人將性私密影像下架,並扣留證據預防影像再度外流,同時提供專業社工人員、心理諮商、法律諮詢、保護令聲請等服務,明訂且加重加害人已遂和未遂的罰則,並對網路業者加以規範。

事前預防以及教育扎根的重要性

不論是修法或是立專法,都要考量現行法律不夠完善的面向,如目前針對未成年被害人有較明確罰則,對成年被害人的保障相對不足,但不論是成年或是未成年的被害人,案件發生後創傷跟後遺症都相當嚴重,為了避免更多犯罪行為以及憾事發生,我們更要加緊腳步,修法刻不容緩!

而除了法律的修訂,更要普及各類性別、網路以及數位公民教育,在科技發展迅速的同時,讓正確的法治以及教育觀念以及數位倫理向下扎根,婦援會也呼籲大家從自身做起,發現他人性私密影像時不點閱、不分享、不譴責被害人,一同打造友善的性別環境和社會風氣。

相關新聞

(作者為婦援會新聞聯絡人)

在料峭春寒的此刻,我們精選9大議題、10篇文章,一起回顧2021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

文章如下

@司法改革篇

@能源政策篇

@職場勞動篇

@托育政策篇

@兒童權利篇

@同婚收養篇

@單親家庭篇

@新移民篇

@國際女權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