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不在的性騷擾迷思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小美年輕貌美,在PUB擔任舞者,平常因工作需要而濃妝艷抹、打扮火辣性感,某日前往上班途中,遇到警察酒測臨檢,A警員不斷打量小花,眼神曖昧且態度輕挑對小美說「小姐,麻煩你輕輕的含一下,用力的吹喔」,讓小花感到相當不舒服,且A警員趁小美不注意時,撫摸小美臀部,小美大為光火,揚言要對A警員提告性騷擾。

在小美尋求法律途徑的過程中,遭受到受理報案警員、偵訊的檢察官冷眼以待、言語尖銳,認為小美行為不檢、引人犯罪,甚至懷疑小美的動機,而小美身邊的家人、朋友,認為小美太過敏感、小題大作。

親友的不支持、警政司法人員的質疑及冷漠,種種的求助受挫經驗,讓小美備受打擊,甚至開始對自己產生懷疑,認為是因為自己行為不檢,自此陷入了自責及沮喪中……

Photo by debra

看完上面的故事之後,妳/你有什麼感覺呢?是為小美感到委曲,或是也覺得事情沒有那麼嚴重,實在無需小題大作呢?如果妳/你的感覺是後者,那就要小心嘍,因此這篇故事中隱藏了很多看似合理,但是卻非常要不得的迷思。且讓我們為妳/你一一道來。

    • 迷思一:一定是小美自己有意無意的引誘人家,才導致對方一時之間無法控制性慾,而對她性騷擾。

事實上,人是絕對有能力去控制個人的行為,因此就算是被挑起了性欲,會不會進一步侵犯他人,還是由當事人自由意志決定,由此性騷擾行為是有意識的選擇與決定,而非單純的生物反應。「無法控制性欲」常常只是加害者為自己脫罪的藉口而己。

    • 迷思二:小美因為自己衣著不端莊、行為不檢點,所以才被人家性騒擾,她自己應該也要負一點責任?

事實上:任何人都有展現自我的自由,不論穿著打扮如何清涼、火辣、性感,別人都無權侵犯觸摸她,因此用「引人犯罪,咎由自取」等理由來譴責被害人,是很不公平的。

    • 迷思三:性騷擾的不過就只是摸一把,吃點豆腐而已,又沒有像性侵害那麼嚴重,不必小題大作,大驚小怪!

事實上:性騷擾被害者在生理、情緒和人際關係上都會受到影響,對每個人的影響都不同,有些人可能很快釋懷,有些人可能因為心理難以調適而必須就醫,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也無法再度建立對他人的信任感,影響的層面是很廣大的,絕對不是小題大作。

故事中另提及小美報案受挫的經驗,現實中亦不乏聽聞。許多性騷擾被害人在求助過程,遭遇到警政、司法人員態度冷硬、甚至數落被害人的不是、對被害人存有偏見等,種種不公平的對待,致被害人再度受創,有時這樣的受挫經驗更甚於性騷擾事件對被害人的影響。

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有任何疑問,或對於性騷擾的處理流程不了解,歡迎與現代基金會承辦之性暴力防治組聯絡,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免費法律諮詢。
洽詢專線:(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org@msa.hinet.net

了解更多遭遇性騷擾的因應之道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