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佛斯/異鄉人的離婚二三事

by 迪佛斯

前一陣子,跟一個朋友聊起彼此的離婚經驗。雖然她是台灣人,我是香港人,但我們不約而同的都曾擁有一段「異國婚姻」的經驗。也許我在台灣生活太久,一下間其實也難意會到自己是跟「外國人」結過婚。

面對一段異國婚姻的結束,為了繼續居留在台灣,迪佛斯歷經許多掙扎與徬徨。Photo by engin akyurt on Unsplash

在居留和結婚之間

離婚,必然是先結婚。在台灣,過往外國人取得居留的方式離不開工作或依親,再加上兩岸的政治因素,曾經是外籍配偶的我,生活上仍然無可避免的會被認為有「假結婚,真居留」之嫌疑。故此,我時常半開玩笑的說:「我是『真結婚,真居留』」。

為什麼我會特別在意這個想法呢?

在我唸研究所時,曾經為了居留一事非常苦惱。那時候,台灣政府還沒有推出現在港人留台居留的政策(目前碩士畢業後可延長留台期限2年以尋找工作),即使我在碩士畢業也無法延長居留。在一次跟朋友的聚會上,當時的男友衝口說了:「要是你不能留下來,我們也可以登記結婚,我先回家拿一下戶籍謄本便好。」

我天真的相信對方願意提供這樣的協助,但在某次對談中,我詢問對方對此事的想法時,他回答說:「那只是當天說說,我現在沒有這個想法。」那一刻,我除了有點感傷外,也明白了,自己的人生方向不能依靠別人來決定。而結婚也不是一個隨便的選項。

進退維谷,前後方可有路?

雖然我後來決定跟前夫結婚也是跟居留有關,但有了先前的經驗,所以過程間我們做了非常多的討論,也經歷很多掙扎和思考,才共同做出登記結婚的決定,最後我也在台灣取得了居留和定居的身份。

面對每個人生交叉點,不只是結婚需要經過深思熟慮,離婚後的人生方向,同樣要靠自己努力摸索。在離婚後是否要回到故鄉的問題上,我跟我朋友的選擇還蠻不一樣。

她在台灣的人脈和資源較多,相對留在異國要獨自生活下去比較挑戰,加上國外生活經驗對她回台利多於弊,故她最後決定返回台灣;而我在台灣生活的時間較長,也累積了比較多的社會資源,加上原生家庭能支持我的地方非常有限,台灣學歷和工作經驗可能對回港工作沒有幫助。所以,同樣面對一段異國婚姻的結束,我們能選擇的退路和前路卻截然不同。

迪佛斯抱持不想停下來、不想放棄,相信未來的態度往前走。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離婚後成了沒有戶籍的人

不過在哪裡離婚,少不免還是要完成一些當地政府的規定。在香港辦理離婚的話,雙方要先分居一年才可辦理(類似冷靜期的概念),而台灣幾乎是隨送隨辦;另外,台灣人離婚後必須辦理戶籍變更,即所謂「遷出」戶籍。

香港地方小,人口也沒台灣多,更沒有如台灣般被日本長期統治,故此香港沒有戶籍制度,人口流動也非常的自然。我剛來台灣時也對這制度很不適應,我覺得在全球化的時代,人們為了更好的生活而作出流動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但在台灣沒有戶籍就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很多社會福利政策都難以被保障。求學和工作時,戶籍對我來說不太重要,但結婚依親居留後,戶籍給予我很多方便,所以我不得不正視自己的戶籍身份問題。

然而,離婚後,沒有房產、還不知道下個落腳處的我,馬上便成為「沒有戶籍的人」。幸得友人出手相助,最後順利找到可以「寄居」的戶籍,減少很多麻煩和困擾。我可能真的很幸運,得到很多朋友的協助,但我知道不少人因為經濟、居留或戶籍問題,勉強自己留在關係裡,真的讓人感到疼惜和難過。然而要面對的問題還沒有完結……

在台緊急連絡人是職場主管

我定期需要回醫院做一些檢查,因為要更從居留證字號換成身分證證號,我必須重新填寫資料。填到最後一欄時,我不經意的寫了前夫的名字和電話,交給櫃台人員後發現,現在已經不能再填對方的資料了,那我要填寫誰呢?

於是我在想,這位緊急聯絡人必須要在緊急時聯絡得到人,而且了解我的情況也可以提供協助。由於我只有一人在台灣生活,填寫香港的家人實在沒有任何意義,所以過往預設由我前夫擔任這角色。但這會是我因為約定俗成,覺得夫妻關係就是必須承擔彼此生命,而非填他不可?現在重新來過,那我還可以有什麼選擇呢?

最後我交出了主管的名字,櫃台小姐問:「你們是什麼關係?」我說:「工作關係。」對方雖然有點錯愕,但也只能把表單收下。現在一切重新開始,就不再顧約定俗成的眼光吧,能找到真正了解我狀況的人比較重要和實在。

再回首,香港已然是他鄉。Photo by Steven Wei on Unsplash

不想停下來、不想放棄,相信未來的態度,讓自己感到安心

有時候,我會幻想一下自己回到香港的家——那個我曾經很熟悉、習慣、喧鬧的城市。我也很期待能聽到父母跟我說:「有什麼事都沒關係,你都可以安心『回家』。」然後我可以光明正大的跟父母撤嬌、討愛。

但在台灣的15年時間,「回家」一詞的意義漸漸從回到香港,變成回到台灣。故此,我在離婚後的落腳處問題,才會變得糾纏——因為那個已不再是我當年熟悉的「家」,而是另一個他鄉,彷彿我離開台灣就不能再有什麼其他退路可言。

後來我漸漸明白到,只要我們選擇往前行,人生的路就像一直走向未竟之地,在那路上,我們可能都是一個又一個的「異鄉人」。但無論我要走到哪裡,能「安心」的可能不是我的原生家庭或伴侶,又或者是停下來完全不動等機會;反而我能讓自己「安心」的方式,正是那不想停下來、不想放棄,以及相信未來的態度,這使我這「異鄉人」在前行的路上,不須在意那些貼在我身上的「故鄉」、「他鄉」、「異鄉」的標籤,可以一直能大步往前,不須後悔。

了解更多迪佛斯的失婚誌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