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發公車之狼,難嗎?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喧鬧的街道上,芯芯背著包包,習慣性的坐上了回家的公車。公車上擁擠的人群,座無虛席。

「又得一路站回家了!」她心裡這麼想。

當芯芯百般無聊地對著窗外發呆,突然間,覺得屁股被什麼東西碰到,心想應該是包包吧!當她再度被碰觸並感覺到熱熱的體溫後,才發現有一個陌生年輕男子正把下體緊貼在自已的臀部上。

芯芯驚覺到自己被性騷擾了!但又害怕大叫後沒有人幫忙,也顧慮到自己是不是太小題大作,心想就當自己倒楣碰到衰事,忍一下就好,當下只敢狠狠的瞪著色狼,低聲的告訴對方:「你別太過分!」。說完就立即的往車廂的另一端移動,心想已經離他這麼遠,色狼應該不敢太囂張吧。

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繼續留在公車上,芯芯一邊搖晃隨著公車停停走走,一邊留意與色狼保持距離。

突然間,車上有個女生大叫一聲:「有色狼!」要求司機幫忙報警處理。芯芯發現被逮住的就是剛剛偷摸她的色狼。

芯芯心裡一股懊悔油然而生,她發現自己不敢大聲求救,其實間接縱容了色狼,而讓另外一個女生因此被害。雖然芯芯自己也是被害人,但她的心中卻有種成為共犯的罪惡感。環顧週遭一張張冷漠的面孔,芯芯突然覺得自己和他們沒有什麼兩樣,因此她決定要像那位小姐一樣勇敢說不,站出來指證色狼並與另外一位勇敢的女生一起將色狼繩之以法。

Photo by ~suchitra~
Photo by ~suchitra~

遇到性騷擾時,被害人常有一種「算了!」、「離色狼遠一點就好」、「應該不會再遇到這種倒楣事」的僥倖心態。這樣姑息的態度有時反而使自己成為幫助色狼繼續危害他人的劊子手。如果發生當下能夠勇敢說不,才能使加害人在第一時受到制止,避免出現下一個被害者。

大眾運輸工具上常見的性騷擾都是陌生人隨機犯案,受害者往往因為趕上班或不想耽擱時間而採取消極的態度處理,而性騷擾行為者也了解一般人不喜歡引人注目的心態,因而趁機多吃點豆腐,占點小便宜。

「小題大作」、「摸一下不會怎樣」屬常見的性騷擾迷思,故事中芯芯在遭遇性騷擾時也陷入了迷思,讓性騷擾行為人有機會繼續危害他人。如果能在一開始就勇敢說不,便可以嚇阻、制止性騷擾行為再發生,更能避免有其他人受害,所以立即的反應與拒絕,才是制止性騷擾的最佳方法。近日常見公車裡發生性騷擾事件後,公車司機直接將車輛開往警局報案。目前許多大眾運輸公司已日漸重視公共場所性騷擾的問題,因此已對所屬的駕駛員進行訓練,可以在事件發生時採取立即處理措施。

性騷擾事件發生時,除了當下必須嚴正拒絕與制止外,芯芯受害的狀況亦符合「性騷擾防治法第二十五條」的性騷擾罪,即「意圖性騷擾,乘人不及抗拒而為親吻、擁抱或觸摸其臀部、胸部或其他身體隱私處之行為者,處兩年以下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十萬元以下罰金」。因此芯芯與另一位受害女性可以至警察局或法院提起刑事告訴,讓性騷擾行為者受到司法制裁。亦可在事件發生一年內,向加害人所屬工作單位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提出申訴。

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有任何疑問,或對於性騷擾的處理流程不了解,歡迎與現代基金會承辦之性暴力防治組聯絡,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免費法律諮詢。
洽詢專線:(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org@msa.hinet.net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