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教育巨輪下的未婚單親選擇

by 周書尹、張絜、饒育瑄、李依

孩子無辜/渣男喝酒、外遇、家暴!生母仍求復合」、「20歲未婚單親媽PO女兒照評棄嬰 網竟辱嗆:未成年就被X到外翻」、「4年未婚生子2次 小媽咪無力扶養 怕被父打狠殺子」……一則則未婚生子的新聞,有的媽媽受到家暴,卻遭指責未保護好小孩,施暴的爸爸僅是被冠上渣男稱號;部分女性獨立扶養兒女仍遭不堪辱罵;有的無力扶養而棄子,生母遭受譴責聲浪大於生父。

每個女單親背後皆有種種不得不選擇的故事(圖片與女單親無關)。Photo by Tanaphong Toochinda on unsplash.

性別平等和家務分工教育啟動多年,育兒不再是媽媽一人責任。可是,不論從網友回應的態度,或者從新聞編者下標題的角度而言,我們觀察到,未成年或非自願生子,社會多認為生母需一手承擔照顧責任,一旦因為支持系統或資源不足而生活困頓,矛頭立即指向媽媽,生父總置身事外,遠離風暴圈。事實上,每個未婚單親媽媽,背後皆有種種不得不選擇的故事。

東區單親中心個案生育年齡大多分布在30~39歲年齡區間

我們以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簡稱東單)服務的未婚單親個案為例,帶領讀者多多了解未婚單親的處境。目前東單未婚單親個案占東親個案總數的13%。性別上,共有3位為男性,13位為女性。性別比為1:4.3。由數據可見,目前單親未婚生子,獨力扶養者仍以女性為主,數量大約為男性的四倍多。

從生育年齡分布來看,個案生育年齡介於20~29歲有4位,30~39歲有7位,40~49歲有2位。大多分布在30~39歲的年齡區間。20幾歲年齡層的案主有些為住在原生家庭照顧孩子的年輕媽媽,有原生家庭的協助。30到39歲區間是最多人的生育年齡,40歲以上生育的人數相對少。此與我國行政院內政部戶政司之育齡婦女統計資料分布狀態相似。詳見下表:

30到39歲區間是最多人的生育年齡。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製表

從當下年齡分布來看,單親媽媽的年齡介於20到29歲有三位,30到39歲有四位,40到49歲有六位。以40到49歲年齡層人數最多,20到29歲即育有子女的人數相對少。以生育子女數量來看,大多數的單親媽媽生育一位子女。13位個案中只有兩位育有兩個子女,其他單親女性都是育有一位子女。換句話說,目前中心個案的單親女性,以40幾歲、育有一位子女的人數最多。

目前雖然社會上對於婚前性行為和同居的態度,日漸開放,但是對於未婚單親的眼光,仍存不少批評和不友善。在實務的工作中,未婚懷孕的女性是如何成為一個未婚單親的家長,其實常常不是她主動選擇下的結果。在中心的個案中,沒有一位是自己主動選擇並且規劃下成為未婚的單親媽媽。

中心個案沒有一位是自己主動選擇且規劃成為未婚單親媽媽

她們多數是面臨到一個不願意進入婚姻共同養育孩子的男友,有時是男友同時交往兩人以上,或者是我們的個案是被分手的那一方。有時是男友家人的相處問題。也有不少是在籌辦婚事的過程中,才發現雙方家庭價值觀差異極大,以致婚事告吹。這些女性,一邊懷著孕,一邊處理著種種不堪的感情事件,以致於最後,她們做出一個勇敢的決定,她們要獨自把腹中的孩子生下來,獨力撫養長大。

而目前社會上,隨著單親家庭的人數持續增加,在都市裏對於單親家庭的接納度也在持續增加中,但是對於未婚單親女性,仍然有各種奇怪的眼光與揣測。覺得她們可能私生活混亂,所以才會未婚懷孕(其實,常常劈腿的不是他們)。覺得她們可能沒有責任感(但其實他們對選擇將孩子生下來,獨立照顧小孩,是承担責任的那一方);又或者覺得她們沒有家庭觀念(實際上,他們為了照顧孩子,有些與原生家庭反目,他們也不是自願被邊緣化)。有時社會又對他們有太多的要求,期待他們一輩子用未婚單親的身份走下去,有一些批評的耳語和聲浪,期待他們專心照顧小孩,不要帶著孩子談戀愛,忽略未婚單親的狀態也可以是一種選擇。

過去保守的年代裏,女性面對已懷孕的事實,即使發現孩子的爸爸可能不合適,也會考量在社會壓力下勉為其難結婚,因此造成不少怨偶。而現今社會,有些女性面臨到難以維繫的關係,則選擇成為未婚單親家庭。

以鼓勵取代責難未婚單親家庭

在少子女化的現今,我們是不是能給予這些勇敢生下孩子,並且帶著孩子往前走的未婚單親媽媽一些支持與鼓勵?並且協助她們能穩定自己目前的生活,梳理她的情感關係,鼓勵她持續經營好的人際關係與網絡。如果,那個不願意負擔孩子的男人無法與她組成家庭,我們是否願意相信,有一天,也許有一個更合適的人,能與她組成一個幸福的家庭?我們曾經有個案這樣從中心結案,我們期待未來會有更多的個案因此畢業。

對於「未婚單親」的服務概念,我們始終相信它是一個選擇題,而不是是非題。對於是否要繼續未婚,我們尊重個案的選擇。我們衷心期盼有一天單親也不再是一種要除去的烙印,是否持續未婚也會成為女性自己自由的選擇,至於未婚生育,需要的是更多的資源和支持及協助,我們願陪個案走一段路。

(作者為台北市東區單親家庭服務中心工作團隊)

相關新聞

檢視在2019年時空下,現行法令政策制度或者輿論環境,還能有多少進步的空間。一起回顧2019年台灣性別平權運動的年度重要史頁。

文章如下

@托育政策篇

@長期照顧篇

@性自主篇

@性別暴力篇

@婚姻平權篇

@跨性別篇

@媒體識讀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