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忽視的無形傷害

by 現代婦女基金會

Kiki從知名研究所畢業後,因外型亮麗加上優秀的學歷,畢業後,很快的就找到了外商公司的業務工作。這份工作需要常與客人接洽,加上Kiki個性活潑外向,所以覺得這份工作就是為她設計的,上班6個多月以來,工作方面都能勝任,客人也都很喜歡與她接洽,所以成績很快的就升到公司前十名,主管也透露有意栽培Kiki,所以Kiki在這份工作中感覺到自己的職業生涯與遠景是可看到的,而認真努力的工作。

某天有個重要案件Kiki要與對方的大老闆見面,在初次見面握手時就遭到對方老闆摳手心,Kiki把這不舒服的感覺壓下來,仍是強顏歡笑應對,後續又被對方故意搭肩、觸碰大腿等行為發生,所以過程中Kiki極力避免再被對方有碰觸的機會,雖然感覺很厭惡但仍是在心理面不斷的告訴自己「這是工作,忍耐一下就好」。回到家中後,Kiki馬上洗澡,並用力的刷手心,希望把這噁心的感覺刷掉。

隔天上班Kiki把這件事情告訴了直屬上司,沒想到上司居然說:「這是工作,難免會發生,忍耐一下就好了,為了公司業績,這樣的犧牲還好啦!」雖然Kiki很難過主管會這樣說,一方面也覺得自己以後小心點就好了。

Photo by didi_wu
Photo by didi_wu

事件後,Kiki發現到自己與男性客戶握手會有顫抖及手心冒汗的情況發生,與男同事走在一起也會感到不安而拉長距離,就算到了電影院,座位旁邊坐了男生就會緊張;Kiki發現自己不再信任他人,同時也因為主管的言語讓Kiki不想繼續留在公司,業績表現下滑許多,對工作的企圖心也消失殆盡。

Kiki難過的與好友談到近日的情形,經由好友分析才想到那時候性騷擾的事情並未處理,才導致後續衍生出這樣的效應,嚴重影響了Kiki的身心,對此Kiki才了解到性騷擾的嚴重性。

性騷擾對被害人造成的生理傷害雖然不像性侵害這樣強烈,但是因性騷擾事件而帶來其他困擾,如周遭人士的異樣眼光、排擠,或其他相關權利(如工作權或受教育權利)的被剝奪等不愉快經驗,而造成另類的「二度傷害」,而對其生理、心理會產生巨大而深遠的不良影響。有學者將這些生理與心理上不適應狀況,統稱為「被性騷擾症候群」(SHTS),其症狀大概有以下幾種情形:

  1. 抑鬱、沮喪、睡眠與飲食模式改變,抱怨不明的頭痛或其他病痛而不願上班工作或上學。
  2. 喪失自信心,工作表現或學業成績一落千丈。
  3. 無力感、無助感和脆弱感。
  4. 與工作單位、職務,或課堂氣氛產生莫名的不滿或疏離。
  5. 感覺與其他同事、同學的隔離。
  6. 對兩性關係的態度與行為有所改變。
  7. 無法集中注意力於工作、學業或生活上。
  8. 對於周遭環境會有害怕與焦慮的感覺。
  9. 易與家人、朋友齟齬。
  10. 可能導致酗酒與藥物成癮之依賴。

從前面的故事中看到性騷擾事件對Kiki身心狀況造成的一些影響,即是典型的「被性騷擾症候群」,這些行為不一定會發生在每位被害人身上,也不一定馬上發生。但未找到處理的出口時,或多或少會使被害人出現一些身心影響,包含對兩性關係的態度與行為有所改變、喪失自信心、工作表現一落千丈、無力感、無助感和脆弱感、對於周遭環境會有害怕與焦慮的感覺……。這些都是遭遇性騷擾後受害者正常的反應。如果你與Kiki有相同的經驗,我們鼓勵你找信任的人訴說心情、照顧自己的身心感受,以及求助專業機構,找回自己面對性騷擾處境的權力,避免再度受害。

因為社會普遍存在「摸一把沒什麼大不了」的性騷擾迷思,因此性騷擾所造成的創傷反應也往往容易被忽視。如果您對性騷擾事件有任何疑問,或對於性騷擾的處理流程不了解,歡迎與現代基金會承辦之性暴力防治組聯絡,將有專業社工提供諮詢服務或安排免費法律諮詢。
洽詢專線:(02)2351-2811,電子信箱:mwf.org@msa.hinet.net

了解更多遭遇性騷擾的因應之道,請參考以下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