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念慈/愛在擴散,德蘭薩拉

by 林念慈

我的伴侶Y,在人生第36年選擇中場休息,出去一下遊走世界!

謝謝正在行旅世界的Y,讓我有機會來到印度德蘭薩拉與他短暫相聚!

這裏是尊者達賴喇嘛的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

我們在月亮高掛的天空下相遇,距離上回見面也快半年了!

從尼泊爾出發前我問:「需要帶些什麼東西給你?」

Y說:「只要你來就好。」

德蘭薩拉的山城風景。林念慈攝影
德蘭薩拉的山城風景。林念慈攝影

我自己總是一個人旅行慣了

今年暑假在歐洲的兩個月,讓我覺知到一件事。

一個人旅行其實不好玩的成分佔多數,尤其是一個人背著重達十多公斤的後背包,真的是要從背包客變回拖行李比較實在,在移動的過程中經常是體力及意志力在硬撐!心中吶喊,下次不要一個人了,這次總於可以重溫兩人行旅的滋味。我暫時告假尼泊爾的工作,抱持著出去玩一下就好的輕鬆心情,上網申請印度E-visa觀光簽證,訂張從加德滿都飛往德里的機票,一天就搞定!

在德蘭薩拉的日子,讓我重新意識到兩個人旅行真是「太輕鬆」了!我幾乎什麼都不用做,整天懶洋洋的喝奶茶,吃美食,聽佛法課,轉經輪,單純當個依賴男友的無知觀光客人生真是太美好了。

下塌的旅店房間有著整面白淨的落地窗,早晨暖暖的被日出喚醒,盤腿坐在陽台看雪山和老鷹!之後在散步走在大街上挑選吃早餐的餐廳,有美式、印式、藏式及中式任君挑選,早上總是要喝上現煮奶茶或咖啡才過癮,還有新鮮的檸檬薑汁蜂蜜熱茶。吃飽飽休息一下後就要準備去聽佛法課,上課的環境清幽有種被安全感環繞的特殊磁場,每次我都處於快入睡的狀態,基本上是享受聽不懂的藏語(因為音頻很好聽)加上充滿愛的環境,就算聽不懂,光是待著的感覺,也很喜樂。

Tibetan village school西藏兒童學校校慶,近年來這此出生的兒童越來越少了。林念慈攝影
Tibetan village school西藏兒童學校校慶,近年來這此出生的兒童越來越少了。林念慈攝影

社交活躍的喇嘛與阿尼們

走在街上,三五成群的喇嘛與阿尼們,總是腳步輕盈、說說笑笑、面容充滿的喜悅與朝氣。充滿橘紅色系的喇嘛服穿梭在各式咖啡廳及社交場合,各種學習佛法的語言交換、午茶時光正在進行中,主要為喇嘛們想要學習中文及英文,而外國人想要學習藏文及佛法。德蘭薩拉整個小山頭充滿著學習交流與分享的氛圍,是一直在流轉的城鎮,確實也就像藏人的命運,此地只是暫時停留之處,以前的家已經回不去了,這僅是暫時住所,許多藏人因為等簽證,或為了準備出國才停留在此處。

走吧!來去大昭寺大轉經

有天傍晚,Y帶我去參觀達賴喇嘛的大昭寺及他的住所,我們穿越了熱鬧的大街,走入一處幽靜、帶著淡黃色系的建築體,看起來相當簡樸,走到盡頭處,有一棟約兩層樓的房屋,Y說這就是達賴喇嘛的家!

這時我有點愣住,這位世界知名的宗教領袖,所主持的大昭寺及住家都稟持著簡樸,夠用就好的特質,散發出寧靜、和平、充滿愛的磁場,真是叫世人敬重與愛戴的尊者啊!有一位格西(藏傳佛教格魯派僧侶經過長期的修學而獲得類似博士的佛學宗教學位名稱)跟我們分享,達賴喇嘛說:「我知道有很多中國來的間諜在此處打聽訊息,拜託請務必讓我們知道,不用這麼辛苦,我們會邀請他們,並誠實的把他們想要訊息一一告知,哈哈哈!」

圖由林念慈提供
圖由林念慈提供

如果你要他人快樂,練習慈悲心。
如果你要達到快樂,練習慈悲心。
                           來自達賴喇嘛

大昭寺院旁有一處充滿綠意的森林步道,作為藏人轉經(Kora,藏傳佛教的一種宗教活動,即圍繞著某一特定路線順時鐘行走祈禱)的路線,每日的轉經像是結束一天,進入夜晚前的儀式,年邁已高的藏人手持念珠,唸誦著嗡嘛呢叭咪吽(六字箴言),腳步平穩,專注的持咒走路,沿路有許多白毛黑面的猴子家族,跳耀在兩旁的樹叢堆中,此時夕陽灑在轉經人們的背影上。我一邊走著,邀請自己回到此時此刻的當下,感謝今日所發生的一切,我又用心活過一天了。

大昭寺旁轉經時沿路的夕陽景色。林念慈攝影
大昭寺旁轉經時沿路的夕陽景色。林念慈攝影

佛法自在人心

每日總是有機緣與格西,喇嘛們聊佛法,喇嘛朋友們開放的分享著佛的話語與智慧,邀請佛法哲學走進生活,慈悲耐心的為我們解說,真是博大精深啊……時不時的幽默話語及大笑聲在一杯杯的奶茶中展開。

由於我近日開始了梵唱的習慣,平日喜愛綠度母及藥師佛的咒語,但我僅能唱,並不懂得含義,有天友人洛桑師傅跟我分享他平日清晨起床後的靜心及持咒儀式,結果我一聽並跟著一起唱誦了起來,這是我熟悉的綠度母及藥師佛經。洛桑師傅相當意外並開心我懂得這些梵唱!我邀請師傅替我解釋原意,並重新錄音起正確的梵文發音及意涵。

有些事情不懂,但卻一直做、每日做,有天緣份到了自然就會懂了。

愛的擴大,談愛情談成佛

在德蘭薩拉的期間,相遇許多在此當志工教中文的台灣朋友,好奇的想要了解為何喇嘛們想要學習中文?內心想著他們應該厭惡中國才是!後來洛桑師傅與我分享源由。

達賴喇嘛說:
不要去嗔恨中國人,應該去學習中文,向中國人傳遞佛法智慧才對。

我在藏傳佛教上學習到何謂愛的擴大,就像是原來成佛不是為了自己解脫,而是為了利益眾生,這樣的心念讓我聽到當下會留下眼淚,如何把小我擴散到大我,如何把小愛擴散到大愛?

離開德蘭薩拉前與Y及洛桑師傅在巴士站的合影。林念慈攝影
離開德蘭薩拉前與Y及洛桑師傅在巴士站的合影。林念慈攝影

許多人問我,Y環遊世界,不在你身旁是否孤單?

但在這半年來,我發現了因為我們彼此給對方近乎全然的自由,而這樣的空間讓新的可能性長出來了,我看著在遠方的他傳來張張旅途上的照片,讓我重新相信愛情,比他在我身旁更愛他了。

謝謝達賴喇嘛,感謝藏人沒有因苦難而嗔恨,反而轉向世界擴散慈悲心、愛心與佛法智慧。

原來在世最重要的是永恆的快樂,
原來死亡只是脫下一層衣服,心識將永遠存在,
短短的時間,已在心中種下福田。

(作者於2013年前往尼泊爾創辦棉樂悅事工坊,開始展開一年駐足尼泊爾約五個月的生活與工作)

想了解更多念慈在尼泊爾的生活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