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 Y/這是一隻遜咖的國際網路男蟲

by Miss Y

前些日子,突然有個叫John外國男子加了我的Skype,照片中的他在美國國旗前面,穿著身上有好幾枚勳章的正裝,就這樣一張小照,看上去還挺帥的。這通常是美國官方的官員照片,卻令我感到納悶,為何這人要加我Skype?好奇心驅使之下,我把他的照片截圖下來,用google以圖找圖之外,也傳給幾個在美國工作過的朋友看。其中一個朋友看了馬上就跟我說,這傢伙盜用了美國現任眾議員Patrick Murrphy的照片,所以這個John一定是假的,叫我跟他「好好閒聊」,還提醒我別忘記叫他Patrick!

妳能指認出網路男蟲的破綻?Photo by Igor Miske on Unsplash

可能我的skype環境比較封閉,所以這是我第一次遇到詐騙。想想自己身邊已經有好幾個朋友遇過詐騙,有人甚至還匯過錢,就覺得應該要好好會一會這個騙子,看看他們到底是如何能夠讓人神魂顛倒,在完全不見面的狀況下,都能騙到錢。於是中午的時候,我允許了John的好友申請。但看來John跟我時差很多呀,中午都還沒回應,一直等到晚上六點,他才終於出現了。

John一出現就跟我噓寒問暖,但也非常快的就開始打探我的職業和生活背景以及財力。一般的日常交友,見面時也確實會問在哪工作、哪裡人……但John與其他一般人最不一樣的是,即使妳表示自己做的是非常低薪的職業(我說我是50歲的日本未婚婦人,在孤兒院當清潔人員),他仍然對妳可能有的財力(能被詐取的)相當感興趣。而當你回問騙子的財力時,他都會說自己很富裕很大方,但很不幸地因為在前線作戰,所以帳戶被川普凍結了。

其實要分辨他們是不是騙子很容易,以下我就點出幾個John最明顯的破綻:

  • 照片:

這用google以圖找圖馬上就可以戳破。請大家想一想,中華民國也有金門那些前線兵營,我們的立法委員黃國昌有可能會在立委任期內去那邊服役嗎?美國也是一樣,即使換成英國德國法國,都會是一樣的!

網路男蟲總是盗用他人照片。Miss Y提供
  • 時差:

John說他在阿富汗服役,但當我問他當地時間時,他回答給我的是西非/UAE區域的時間,這兩個時區相差一小時呢!這麼粗糙的騙法,連時間都回答得有夠隨便、不上心。

  • 對妳的經濟能力和是否單身異常感興趣:

很多人認為,談感情時女人特別會演戲。相信我,男人也很會演,更不用說這些在螢幕背後是男是女都不知道的傢伙。這些演員的套路就是亂誇一通,例如我的skype照片完全是模糊的,他也能誇。不過他的口才也就那樣,要是我在英國的酒吧遇到這種講話程度的,我連酒都不會讓他請我喝,太遜了,請他閃邊。但我也深知,在自己被社會壓力逼得很脆弱的時候,不管是誰,只要有人關懷,能夠顯出自己的存在價值時,是很讓人感動的。但現實的是,他們關懷妳的時間長短,是依照他們可以給妳匯款帳戶,並收到錢的時間長短。如果妳真的很喜歡跟他們聊天,記得,那就不要給錢。不給錢的時間拉得越長,妳就可以聊越久。

因為我沒打算跟他們聊,所以我兩個多小時就拿到匯款帳戶了。如果可以的話,他們恨不得第一秒就給妳匯款帳戶,最好妳還匯給他美金一百萬,好讓他就此退休環遊世界去。

  • 英語程度:

John雖然口口聲聲說自己是美國人,但其實他的英文很爛,拿他來練英文都不管用。他的英文糟糕到連托福是什麼都不知道。

  • 對錢的態度:

John問我薪水多少,我反問他的多少?他說他很有錢,並且一直都是大方的慈善者。我馬上跟他說有一家孤兒院需要捐款,他不只不捐,還說自己的帳戶被川普凍結。川普是總統,凍結帳戶這種小事,與總統何干?我說帳戶被凍結沒關係,那家孤兒院連debit card, paypal都可以用,但John還是一直拒絕。

  • 要求買機票:

這是我覺得最好笑的部分。John說他知道我沒錢,但他想來日本找我,要我幫他買張機票。我說好啊,你護照號碼、名字、護照有效日期、起飛機場、偏好的航空公司和艙等給我,我幫他訂。他竟然因此消失了大半個小時,才回來跟我說,美國政府會幫他買,但是我要給美國政府錢,他才拿得到機票,而且說要3,000美元,因為他要搭頭等艙。從沒遇過素未謀面的人,隨隨便便就要拜訪妳,還要妳出錢,還要搭最好的艙等,如果這件事發生在現實生活中,妳會不會對這個人生氣?於是我便說,既然都要出錢,一樣3,000美元,我買票自己飛去找他,他又不要。擺明就是要騙錢,還有比這更明白的嗎?

John提供的銀行帳戶。Miss Y提供
  • 騙子提供的帳戶:

John說帳戶抬頭的人名是美國情報單位的人,也是負責訂機票的人,收到我的錢就能去買機票。若聽到這種說詞,請妳絕對不要相信。美國軍人返鄉的機票是他們從軍的福利,美國政府本來就會負擔。就像現在很多到東南亞工作的台灣人,他們的薪資條件是除了薪資以外,一年還有幾張免費機票返台的。所以,他能不能離開阿富汗,這斷斷不是需要妳代勞操心的,更別忘了,從軍的人最想回的一定是自己的家鄉,如果從軍還會有心情,想在放假時飛去找網友,他根本就不像在前線從軍,反倒比較像是在泡網咖打電動順便閒聊。

台灣政府跟絕大多數的國家都沒有邦交,也就是沒有任何引渡協定,受理報案後,台灣官方完全無法抓境外犯人和凍結境外帳戶,一定要到美國報案,美國才有能力處理,例如凍結帳戶以及抓人。也就是說,台灣籍的人最好不要隨便把錢匯出去,因為一旦出去了,基本上是幾乎追不回來的。台灣的165反詐騙諮詢專線人員跟我說,他們也是透過媒體披露的案件提醒國人提高警覺心。

網路男蟲盛行,我希望大家都能夠理解,自己是有資格被愛的!千萬不要因為任何社會的期許壓力而否定自己!

最後,如果妳看到這篇文章時,不幸已經匯錢,你可以到美國聯邦調查局網路犯罪報案中心檢舉。

(Miss Y,在亞洲工作、有著世界各國朋友的女性。期許自己成為世界平等公民,而不是受特定文化制約的人)

瀏覽 Miss Y 更多生命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