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孩子不要核子】讓我們給孩子一個沒有恐懼的家園

by 張敬華

「核電」是台灣社會長久以來的無可迴避的重要議題,1979年美國三哩島核災、1986年蘇聯車諾比核災與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仍是大家記憶猶新的慘痛災害。

2013年婆婆媽媽上街頭要求廢核。Photo by chiang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婦女部於2013年國際婦女節前夕,曾針對核四議題召開記者會,公布2月27日與3月1日兩天對20歲以上女性所做的核四民調,有高達60.4%的女性主張停建核四,24.4%的女性支持續建核四。這份民調有效樣本為813份,抽樣誤差為正負3.5%,尤其是當了媽媽的女性更是希望台灣能成為安全無虞的非核家園。

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婦女部質疑,在三次核災血淋淋的教訓之後,馬政府仍一直強調核四是安全的,然而人類真的有能力可對抗核災,核四廠不會出問題嗎?「要孩子不要核子」這句話在台灣已經喊了幾十年,而孩子平安健康長大,是全天下父母的最大願望,在日本福島核災之後,大家更體認到核能發電沒有絕對的安全,而台灣完全無法承受任何的閃失,核四停建已經不是政黨的問題,是攸關性命安全的重大關鍵。

女人站出來反核,甚至家長們站出來反核,在台灣,有「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爸爸非核陣線」陸續成立,在德國,則有反核媽媽烏蘇拉‧史拉黛克(Ursula Sladek),1986年,車諾比核廠驚傳核爆,開啟5個孩子媽媽烏蘇拉27年的反核之路,以「作個讓孩子的未來沒有核能的父母」為號召,這位德國媽媽聚集家長們的力量,1991年成立 EWS(Elektrizitatswerke Schonau)新能源協會,推動再生能源發電,並發動市民連署、透過法律訴訟,要求德國大電力公司KWR (日後透過購併成為德國四大能源財團之一)轉移電網營運權給EWS,歷經五年的官司、抗爭、鬥法,終於在1998年買下電網營運權,鬆動德國地方電力市場。如今,全德電力近五分之一是綠能,而她的公司持續為德國的十萬個家庭和企業提供再生能源電力。2011年,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將在2022 年關閉全國的所有核電設施,全力發展以水力、風力及太陽能為主的再生能源。

烏蘇拉.絲娜狄將不是最後一個為了孩子而致力反核的母親,在台灣,除了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爸爸非核陣線等強調家長身分的民間團體外,自2013年309廢核大遊行後,由柯一正、吳乙峰、戴立忍等電影導演發起,相約每週五在自由廣場相聚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至今已經風雨無阻地持續了超過40週,連日本前首相菅直人都曾前往參與,顯見這股「溫柔而堅定的公民力量」從未間斷。

展望新的一年,我們特別呼籲姐妹們不要輕忽自己的一份力量,站出來表達我們拒絕在攸關己身的核電議題上繼續做沉默的大多數!而人類的力量終究無法完全掌控核能安全,盼望政府能夠順應民意,不要再一意孤行,萬一發生災變,輻射線可不會挑人來危害,悲劇是不會放過任何人的。

(作者為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婦女發展部幹事)

相關新聞

2013年度性/別新聞回顧文章如下

@長照政策

@女性創業

@婚變女性

@通姦除刑事罪

@新移民女性處境

@身障女性處境

@男性困境

@同志權益

@人身安全

@校園記事

@女性健康

@慰安婦關懷

@青少女關懷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