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篇】從台灣到國際,從運動到政治

by 呂欣潔

如果你問我,今年同志運動的三件大事是什麼?我會說是:國際化、台灣選舉有史以來最多的同志候選人、以及極有可能當選下屆總統的候選人表態支持婚姻平權。在台灣,同志議題漸漸從一個社會議題,成為政治議題,代表這20幾年來,在基層的性別教育種子逐漸發芽,而政策與法律的介入在這個時間點顯得更加重要。

2016區域立委選舉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多的同志候選人。Photo by chiang
2016區域立委選舉為台灣有史以來最多的同志候選人。Photo by chiang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舉辦了台灣有史以來第一個的同志運動國際研討會—ILGA-ASIA CONFERENCE,來自全世界各地,尤其是亞洲各國共超過三百位的第一線同志運動者,除了齊聚台灣共同商討國際同志運動的趨勢之外,聯合國更歷史性的首次在台灣舉辦了正式的座談會,也一同參加了盛大的台灣同志大遊行。台灣由於外交地位上的特別,在參與國際事務上一直相當困難,但由於我們領先亞洲的同志運動受到國際的高度矚目,從這個角度切入國際外交工作,或許會是一個新頁的開端。

在同志投入選舉方面,我所選擇參與、同時成員們皆長期投入社會運動的「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在此次立委選舉中,推出了四位同志區域候選人(編註:台北市南松山信義區呂欣潔、中正文山區苗博雅、新北市新莊區賈伯楷、宜蘭縣選區吳紹文),以及一位同志不分區候選人(編註:許秀雯),這也是台灣史上第一次,有公開出櫃的不分區候選人;同時,希望畫開新左翼路線的「人民民主陣線」,也有公開出櫃的同志候選人在聯合競選團隊中。這些立委候選人靠著用肉身和理念論述去撼動台灣長期忽視多元性別政策的文化,讓同志議題在這次的選舉中,成為許多重要的政策焦點之一,也逼著各選區的候選人必須把同志議題搬上檯面,這是台灣歷史上的第一次,而我相信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多元的看見與討論,把過去無法明說的事情放上檯面,用立場與態度彼此對話,相信能夠創造台灣新的政治文化。


(蔡英文2016總統大選「生而平權 點亮台灣」影片)

與此同時,我們看到極有可能成為台灣第一位女總統的蔡英文主席,除了拍攝小清新的同志伴侶影片(編註:生而平權 點亮台灣)、製作彩虹商品以表支持婚姻平權之外,更破天荒的拍攝影片,讓同志圈瘋傳(編註: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然而,除了表態支持外,身為一個總統候選人,是否能夠有更實際的政策作為呢?以及在婚姻平權之外,在職場、教育、社區、長照政策中,難道就不會影響到同志嗎?在這個事件中,我也看到台灣的同志們過去有多麼不被看見,所以一被關注到就莫名感動。提醒大家,口頭上的友善很簡單,但真實的去捍衛同志們所被侵害的權益,與在選戰中挑戰傳統價值才真正困難,我們必須持續監督未來的新政府和開拓同志的政治空間,才能讓這塊土地的每個人都活得更自由。


(蔡英文2016總統大選「我是蔡英文,我支持婚姻平權」影片)

當然在2015年的同志運動中,還有許多非常需要大家關注的消息,但以上這三件大事,其實讓我們嗅到了一些風向的轉變,不管是希望從台灣走出去,或是從體制外走到體制內,多數人已經對於台灣的現狀非常不滿意,希望用各種方式改變。

(作者為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文宣部主任、綠黨社會民主黨聯盟台北市南松山信義區立委候選人)

相關新聞

我們一起來關心其他2015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文章如下:

@女性就業

@長照政策

@女孩培力

@農業政策

@新移民

@女性參政

@女性人權

@人身安全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