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版金智英何去何從~2019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

by 網氏

金智英,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女性名字,在2019年,分別在韓國及台灣,引起高度討論的話題;緣自韓國作家趙南柱出版的《82年生的金智英》小說,同時改編為電影,書寫出亞洲女性共同的處境與生命經驗。

《82年生的金智英》電影劇照。Photo by 車庫誤樂

韓國的金智英因懷孕被迫離開職場,全職育兒卻被嘲笑是吃老公的「媽蟲」、繁重的家務和育兒工作導致手腕疼痛,醫生卻反問她「飯是電子鍋煮的,衣服是洗衣機洗的,為什麼手腕會痛」?成長中被同學騷擾,老師說「男孩就是這樣對待喜歡的女孩」,爸爸說「裙子不要穿太短」。進了職場她又發現,年輕的女性,被明示暗示要做一些端茶倒酒的瑣事……

「同性婚姻通過了,男女也平等了,女人還有什麼不滿足!」是許多人對女性處境的回應。但女人的想法呢?

對於發生在金智英身上的事件,同為女性是不是有很大的共鳴?遭受性侵、性騷擾,台灣女性往往也在第一時間被輿論檢視「衣著是不是太暴露」、「主動勾引犯罪者」、「說不要就是要」;一旦未婚生子或者兒女有任何不測,首先被譴責的是媽媽,爸爸總置身事外;若有家人需要長期照顧或者全職育兒,辭職回家一手承擔照顧責任的往往也是女性。若是參政,沒結婚生子被酸「不懂得照顧小孩」,結婚生子一樣被酸「忙著結婚生子」。若金智英是一名女同志或者跨性別女性,不論在校園、職場等各種生活環境中,與異性戀的金智英一樣,遭遇處處充滿歧視和敵意眼光,究竟她又何去何從?

又到一年一度發表「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時刻,本期網氏,我們以年度發燒熱門人物「金智英」為台灣女性的共同記憶,邀請與妳/你一起回顧2019年台灣性別平權運動的年度重要史頁,編輯團隊分別從托育政策、長期照顧、性自主、性別暴力、婚姻平權、跨性別、單親家庭及媒體識讀等議題出發,檢視在2019年時空下,現行法令政策制度或者輿論環境,還能有多少進步的空間。

文章如下

@托育政策篇

@長期照顧篇

@性自主篇

@性別暴力篇

@婚姻平權篇

@跨性別篇

@單親家庭篇

@媒體識讀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