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的性別觀察~2021年度性/別新聞回顧與整理

by 網氏

從2020年初全球陸續爆發COVID-19疫情,2021年新冠病毒及變種病毒株持續在世界各國肆虐,造成經濟重創,失業率攀升,弱勢族群生活影響嚴重,包括台灣在內,多國政府紛紛祭出紓困方案及生活補助,希冀刺激經濟、提振產業發展。

台灣第一線的防疫英雄。截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粉專

接連二年的COVD疫情打擊,我們觀察到,國內外各項性別人權與弱勢族群仍處於邊緣處境,不少人以時間和體力加倍努力,彌補經濟缺口。2020年我們推出「COVID-19疫情年下的性別觀察」,邀請妳/你一起關懷疫情衝擊下女性、新住民以及多元性別族群的勞動權益,在2021年,我們延伸關心觸角,廣及Deepfake換臉事件數位性暴力、國際女權動態、單親家庭、女性勞動者托育、離婚父母與子女會面及同性婚姻收養的兒童權利議題……在苦悶、焦慮不安的疫情中,我們也陸續接獲司法改革、核電終結的好消息;由婦女團體推動的《跟蹤騷擾防制法》,歷經10年終於完成立法三讀;「重啟核四」等四大公投案未能過關,揭示了官民齊力朝向非核家園的決心;現代姊妹秋嵐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我們分享推動跟騷法的艱辛曲折,以及反核路上遭遇網路性別霸凌的不堪經驗。

台灣第一線的防疫英雄2。截圖自疾病管制署 – 1922防疫達人粉專

在料峭春寒的此刻,我們精選9大議題、10篇文章,一起回顧與整理2021年度性/別大事。

文章如下

@司法改革篇

@能源政策篇

@職場勞動篇

@托育政策篇

@兒童權利篇

@同婚收養篇

@單親家庭篇

@新移民篇

@國際女權篇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