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混/已讀不回的長輩圖

by 林小混

如果10年算一個世代,那我的辦公室裡就是4代同堂了。不同世代,聊起天來雖不至於雞同鴨講,但有時對事情的看法還真是天南地北!

Line群組流傳的長輩圖

阿娟姐一直想學YouTube及照片編輯修圖。

「你去社大或者電腦補習班找人教就好了。」

「既然你會,就教媽一下嘛!」

「我很忙耶……」

阿娟姐拜託了好幾次,「那……那我付學費,你教我啦!」

念高中很忙的兒子終於放下手機,抬起頭:「付多少?」

「你要收多少?」

最後,阿娟姐繳了3000元學費。

開課前,兒子跟她約法三章:

第一章:學費請一次預繳,一週上一堂,三堂總共3000元現金。

第二章:課堂間不能以母子相稱,要叫他老師。

第三章:老師只負責引進門,不保證學習效果喔!

人爭一口氣,阿娟姐果然很認真上進,三週後我們開始在Line上收到她自製的美圖,歌謠班教新歌時,也不用再求兒子幫忙抓歌下載了。

Line群組流傳的長輩圖

雖然我還頗欣賞她兒子的精打細算,不過,想到為娘的有事相求,還得先和孩子談判喊價,我應該會有點傷心吧!

記得小時候,當業務員的媽媽每逢「車拚月」,進入業績競賽的旺季,我也要跟著很拚。

因為為了激勵士氣,每個單位都必須製作多張海報(那時還不流行電腦列印),塑造有戰鬥力的上班環境。我媽很奇怪,自己不會做,卻每次都自願,然後帶好幾張壁報紙回家給我當作業。吃完飯,在餐桌上攤開壁報紙,就開始依媽要的「強棒出擊、一馬當先、趁勝追擊……」等口號繪圖,寒暑假還得搭公車去媽擅自幫我報名的POP海報班,精進實力。

回想起來,原來小學高年級我就在接CASE了呀!

不過我實在太沒有生意頭腦,從沒想過這樣也可以收費,不然,依單位業績抽成或按件計酬,小學畢業搞不好能存到第一桶金耶!

提到Line,年輕一代也有話要說。

「阿娟姐,你學了照片編輯,該不會要自製長輩圖傳給小孩吧?」

「什麼長輩圖?」

原來,那種一張花花的底圖,再搭配一些問安、祝福話語、佛經或人生哲理的圖,因為是很多長輩愛傳的內容,所以泛稱為「長輩圖」;進階一點的,還會配有影片及水晶音樂,最末則經常帶一句「認同請分享」或「快傳給身邊的人」 ,促使許多人主動積極滑動手指,讓「長輩圖」一張接一張如病毒般快速散播到各個年齡層。

果然,「長輩圖」的話題引起辦公室許多叔叔阿姨的共鳴。

Line群組流傳的長輩圖

「我還不會做,但我會蒐集不錯的內容,傳給小孩欣賞。」

「去哪兒找這種圖庫啊?我有朋友每天都傳給我,而且都沒重複過呢!好棒!」

年輕人哀嚎起來。

「拜託少傳這些東西啦!其實很多都是偏方或謠言,不要亂信啦!」

「我媽照三餐給我早安、午安、晚安,我只好已讀不回。」

聽到「已讀不回」,大家靜默了。

撇開無意義的爆料、秘方等,這些「長輩圖」不僅有美美的圖,還言簡意賅,年輕人不就喜歡有圖有真相嗎?不愛看字,看圖豈不正好?長輩們試圖以自己理解的方式,與年輕人說共同的語言。

其實,工作上必須隨時待命的我,最怕早上醒來或好不容易忙一段落,看到手機上又有一堆新的Line訊息。此時搶時間讀交辦事項或回應都來不及了,若發現裡頭又交雜著問安圖、勸世文、笑話或勵志名言,心情確實會有些煩躁。

面對長輩圖洗版的狀況,若是在與工作無關的其他群組裡,因連絡的事情比較沒有急迫性,我總是累積了快100則訊息,才會點開來,然後快速滑過。畢竟內容讀或不讀,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難怪我小孩都沒反應。」發現自己的好意反成了下一代的困擾,大杉哥看來有點失落。

年輕人起哄:「偶爾會點開看看啦!不過可別抽問考我們喔!」、「你看,我們也會做惡搞的圖來反制哩!哈哈……」

比起陌生又擾人的廣告信,能加在你的群組裡的,至少是一位長輩或朋友吧!而他每天能有時間及力氣挑選圖片及在Line分享,代表他過得還不錯,也還願意主動關心別人。換個角度這樣想,也許收到長輩圖,反而是值得欣慰的事了。

瀏覽完群組裡一連串的長輩圖,我默默按下笑臉回應 !

瀏覽更多小混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