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育政策篇】準公共化是公共化嗎?

by 陳竹儀

每年4、5月是各縣市公立﹑非營利幼兒園報名抽籤的季節,每每都能看到家長大排長龍,殷殷期盼。為了解決家長的托育問題,行政院於2018年 7 月公布「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擴展平價教保服務為重點,內容為「擴展公共化教保服務」、「建置準公共化機制」、「擴大發放育兒津貼」,期能一舉解決0-5歲幼兒的托育問題。這其中,「建置準公共化機制」的政策最讓民間團體憂慮。

托育公共化的意義,在於不把幼兒托育視為商品、避免惡性競爭教育、落實教保人員的勞動環境、也避免家長高額的負擔。Photo by La-Rel Easter on Unsplash

政府一方面持續推動真公共化措施,包括擴大辦理非營利幼兒園及公共托育家園,自2017年至2022年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將增加2,247班(6萬個名額),合計公共化供應量將達22.8萬個就學名額。一方面和符合規定要件的私立幼兒園與政府簽訂合作契約成為「準公共化幼兒園」。未來,家有2-5歲幼兒的家庭,就讀公立幼兒園免學費、就讀非營利幼兒園每月不超過3,500元,如第三名以上子女再減1,000元,就讀準公共化幼兒園,每月繳費不超過4,500元、第三名以上子女再減1,000元。

準公共幼兒園能否解決私立托育長期巧立名目、人員薪資過低等問題?

2018年8月1日起,教育部在六都以外的15個縣市先行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目前有接近四成的私立幼兒園與政府簽約,共275家。政府規劃的準公共幼兒園,必須符合:

  1. 收費不超過政府規定之額度。
  2. 教師、教保員薪資符合29,000元以上、第三年後達32,000元以上。
  3. 最近一期基礎評鑑要件全數通過。
  4. 建物公安檢查最近一次建築物公安檢查合格。
  5. 教保師生比符合法規。
  6. 教保服務品質達一定標準等六個要件,才能加入準公共化幼兒園。

但民間團體憂慮的是,在這一波準公共化的政策下,可否解決長期以來私立托育收費巧立名目、人員薪資過低、教學不正常的問題?政府對於準公共化幼兒園的管理機制又是什麼呢?

目前在收費方面,政府要求要加入準公共化的幼兒園,對於全學年的收費(含學費、雜費、代辦費)必須符合政府規定的收費額度,如若61-120人的園所,每月收費上限為9,000元。收費、基礎評鑑要件、師生比等查核資料是按全國幼兒園幼生管理系統登載,由系統比對;而薪資部分是由幼兒園提供調薪當月之薪資轉帳證明及保費計算明細表報表;公安部分是由園所提供建物公安檢查合格資料。在教保服務品質的部分,則是由幼兒園填寫自評表。

準公共幼兒園能否解決私立托育長期巧立名目、人員薪資過低等問題?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托育公共化的意義在於不把幼兒托育視為商品、落實教保人員的勞動環境等責任

相較於非營利幼兒園,同樣與民間合作,但非營利幼兒園對於承辦團體的資格有所限制,且尚有每半年一次會計查核、到園檢查,每年一次的績效考評等管理機制。反觀準公共化幼兒園,僅以系統比對、配合財稅資料勾稽等方式,是否真的能杜絕一些幼兒園琳瑯滿目的代收代付費用?用自評表是否真的能讓園所確保所提供的教保服務,以開放式教育的精神、提供適齡適性、符合幼兒身心發展?

托育公共化的意義,在於不把幼兒托育視為商品、避免惡性競爭教育、落實教保人員的勞動環境、也避免家長高額的負擔。我們認為照顧幼兒是大家共同的責任、需要大家的參與,故所謂的公共化,在照顧責任、照顧參與、政策的推動上三個層面都有其意義。「準公共化幼兒園」是否真能與其他托育公共化政策一樣,扭轉長期以來政府無法管控私立幼兒園人力、收費、教學等等的困境?讓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究發展組)

相關新聞

👉更多2018年度性/別新聞整理與回顧

@性別暴力篇

@家庭暴力篇

@性平教育篇

@司法改革篇

@婚姻平權篇

@男性關懷篇

@單親家庭篇

@新移民篇

@長期照顧篇

推薦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