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佛斯/為什麼他要外遇?

by 迪佛斯

裝上交友APP後,我漸漸發現離婚的我其實一點都不孤單,因為不少人也曾有離婚經驗。雖然,每個人的離婚故事都不太一樣,但最多人跟我分享的離婚原因都跟「外遇」有關。

我常覺得「外遇」這理由非常有趣,當我們說出自己因為對方外遇而離婚,大家彷彿一下子就明白了,然後就會開始替你感到不值,認定對方是「負心漢」、「背叛者」、「大壞蛋」。為了避免說明自己離婚的理由,我也常常善用「外遇」的優勢,在必須說出自己離婚的背景時,我都會說:「前夫外遇了」。

禁慾之愛,誰可抵擋?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沒有第三者,何來需要一對一?

從古自今,外遇從來沒有離開過人們的歷史,甚至有些人經歷過不同外遇經驗,例如在有伴侶的情況下,成為別人的小三,自己一腳踏多船、買春、找炮友、精神出軌等等。為何我們有了伴侶仍想繼續往外找?難道真的隔壁花較香?

針對外遇這議題,美國著名的婚姻治療師埃絲特.沛瑞爾(Esther Perel)為此撰寫了《第三者的誕生:出軌行為的再思》,用一整本書去探討外遇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其中她提了一個很有趣的觀點:若沒有第三者介入的危機,為何需要一對一的固定關係?

現代愛情,從二人關係走向婚姻的固定且一對一的關係,除了是希望關係變得更緊密,同時也希望用承諾或契約去鞏固雙方的關係,防止第三者的介入或干擾。所以當我們放下眾多的外遇狀態,回到本質去看待外遇是什麼的時候,我們便能發現:外遇的出現,其實是指其中一方背叛了雙方願意固定且一對一關係的承諾,因而使另一方感到難過、傷心、氣憤等等。

因為看到了沛瑞爾的分析,我才慢慢接受,某種程度而言,我前夫的確「外遇」了。那麼,為什麼他要外遇?

禁慾之愛,誰可抵擋?

沛瑞爾在書中分享了一個帕莉亞的案例。

帕莉亞有 3 個孩子,丈夫也是帥氣、顧家、溫暖的好男人,家庭和夫妻關係都非常好。然而,她卻意外地跟一位園藝師有染,二人分分合合多次,結果還是無法結束關係,也無法向自己的丈夫坦白,她卡在中間動彈不得。

沛瑞爾指出,這種禁忌之慾,緣於人們在限制中激發了更多的可能性,這也提升了關係中性愛的刺激和興奮程度。即二人在隨時都可能被人發現的危險邊緣中,想盡辦法秘密進行幽會或性愛,這種在阻礙中成功拆解困難不被人發現的刺激和滿足感,非其他關係能給予。故此,若其中一方要解除關係,限制和困難就變更大,反而更提升性愛中的刺激和興奮程度,最後讓人更難以解除關係,越是想分開就越無法分開。(吊詭的是,若最終選擇離婚,大部份外遇關係也會結束,因為原來的限制所帶來的刺激感消失了。)

迪佛斯說,無論如何都不能放棄自煮,即使生活過得再不順意,我們都值得好好愛自己,這樣才能用這方式好好珍惜你想重視的人。取自作者個人臉書

然而,帕莉亞為什麼要「外遇」呢?這個對象真的如此厲害(看來她老公比較好啊)?外遇者其實是遇見了誰?

外遇者遇見了誰?

雖然我們已經明白外遇關係所帶來的刺激感,然而帕莉亞的痛苦沒有得到解決。她正面臨三個抉擇:

  1. 結束外遇關係,跟丈夫和盤托出,但這不保證目前夫妻關係不改變;
  2. 結束外遇關係,讓祕密隨個人進入棺材,但這也不保證丈夫永遠不會發現;
  3. 繼續維持關係,過一個同時是太太和情人的雙面人生活。

但是,沛瑞爾不想附和這些建議,她提出了另一個面向讓帕莉亞認清自己,並作出選擇。

沛瑞爾發現,在很多求助的個案裡,當然不乏遇到很棒、很迷人的外遇對象。但是更多的個案都說自己沒有想過會跟「這樣的對象」在一起,不過二人在一起時,外遇者卻能感覺到更多的生命力和可能性、自己變得更年輕和不再一樣。因此,沛瑞爾提出,外遇者無法放下外遇關係,其實不是因為對象的吸引力,而是外遇者本人在關係裡,活出另一個在日常生活中不能出現或從沒出現的「自己」所帶來的強大魅力。

所以,帕莉亞卡住的原因,是因為她害怕關係的消失,這一部份的「自己」也會隨之消失。所以沛瑞爾請她回到現實考量目前家庭的狀況和處境,並明確的告訴她,關係的失去固然痛苦,但在這段關係中的感受和記憶不會隨之消失,之後她仍能在其他地方找到這些「自己」。

迪佛斯認為,關係的結束當然非常可惜,但這些領悟並不代表我要接受關係中對方可以外遇,又或者從今之後自己也要去實踐外遇。Photo by Tierra Mallorca on Unsplash

為什麼他要外遇?

因為沛瑞爾的書,我漸漸能更放下我因前夫背叛關係所帶來的失落或氣憤,我能站到更遠的地方去重看這段關係中的自己和對方。原來繞了一圈,帕莉亞或我前夫,其實只是在透過「外遇」這個方式來重新「遇見」自己,而不是我做錯什麼致使對方必須要去遇見某個「外人」。

關係的結束當然非常可惜,但這些領悟並不代表我要接受關係中對方可以外遇,又或者從今之後自己也要去實踐外遇。我是希望藉由這些看見, 放下更多對對方的不了解,並與我內在的自己和解,好好踏上遇見自己的路。

停刊辭:感謝大家在這一年半以來的支持,大家的閱讀、留言和私訊,共同見證和陪伴我走過離婚以後的重要時光。因為個人繁忙的公私生活緣故,難以保持文章的品質,經與主編討論後,決定這是本專欄最後一篇文章。在此我希望能感謝這段時間以來一直鼓勵我書寫及跟我討論的妙瑩主編、我的乾妹妹 SUIE 和朋友 KASHI,大家的聆聽和陪伴,讓我更有勇氣和動力把所思所想化作文字。另外也想感謝一路以來跟我分享自身離婚經驗的朋友們,你們的故事,讓我知道我從不孤單,也打開了我對這議題更多的想像空間。

再次感謝大家的支持,我不會放棄分享和寫作,只是可能會變成不同的形式,未來我們必定能再相見。

了解更多迪佛斯的失婚誌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