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 pieces of Love系列】以初戀奠祭青春

by 張瓊齡

【4/1001】程咬金

原本已單向決定讓No.2成為我戀情裡的No.1。

卻不料在靜候No.2退伍的歲月,失聯多年的No.1卻意外闖入。

我們在二月重逢,在三月熱戀,四月相許,五月糾結,六月塵歸塵土歸土。

七月No.2退伍,無縫接軌,但永遠只能是No.2了。

春天。photo credit:flickr@Ian Sane CC BY 2.0
春天。photo credit:flickr@Ian Sane CC BY 2.0

【5/1001】初吻

初吻的發生相當機械性並且全無浪漫。

嘴巴張開,No.1說。

然後呢?我問。

舌頭伸過來,他說。

【6/1001】白蛇

當我隨著一個太魯閣族美女習排灣族刺繡時,並不知道在不久的未來,我將以習得的技法,繡出一條白蛇贈No.1。在那之前,只敢照著老師給的圖譜依樣畫葫蘆,深怕有什麼差池。

當時選了一塊淺青綠色的底布,決定了白蛇之後,就針隨意走,沒有任何底稿參照一氣呵成。

蛇是他所屬族群的重要圖騰,白蛇則是我所屬文化的傳說故事。

全然忽略的是──白蛇傳說背後的淒涼。

【7/1001】The English Patient

那陣子電影英倫情人(The English Patient)正上映。

日日我邊聽著電影配樂,邊著了魔似的狂寫英文詩贈No.1,全然不顧及他對英文是否擅長。

隨著戀情的不得不告終,書寫英文詩的衝動與能力,自然止息,且並未在後繼與其他戀人的互動間再度出現。

【8/1001】愚人節之一

決意委身No.1的那日,微微注意到那天是愚人節。

事後我若無其事地回到母親面前,晚餐的飯菜猶溫熱著。

愚人節於我此後成為一種特殊印記。

【9/1001】愚人節之二

與CLS相約分別飛離島嶼再會合的我們,行徑宛若秘密情人。

只第二次見面的我們決意兩不相欠,旅途中的花費一律兩兩均分。

與CLS不是情人關係,然而他讓2013年起的愚人節緬懷不再專屬於No.1。

【10/1001】愛情政治學

第一段速戰速決的戀情,恰似我的政治課入門階。

大內高手原來連最親近的人都設防。

當說謊已是自然不過的直覺動作,謊言便是撒謊者的真實。

謊言揭開後,我一度陷入失能,全然分不清楚他對我說過的話何者為真?

於是矯枉過正了一陣,乾脆認為曾經耳聞過的通篇皆是謊言。

在諸多真假難辨的話語之中,只有一個意念或有可能為真──那就是他認定若再錯失我倆這次的重逢,將遺憾終生,於是欺瞞已有親密戀人的事實。

【11/1001】成年禮

塵埃落定後,甫注意到當時把私人議題吵成公眾議題的周玉蔻 & 黃義交 & 何麗玲。事隔多年再看,原先的誰也沒跟原本的誰在一起,即使有人後來淡出公眾舞台也不直接因為當年的炒作。

我安靜地將第一段不成功戀情暫存入心底,隱隱覺得取得邁入而立之年的應許。

【12/1001】我不是你想像中那麼壞的人

戴安娜王妃撞車身亡後的次日,突然就接到了No.1的來電。當時失聯已近五個月。

沒料到他膽敢來電,對話了幾句都沒認出是誰。

終於他忍不住問我:還是想不起來嗎?

有一搭沒一搭地講了約莫一小時,我忍不住酸他說:「『未婚妻』不在唷?」

他平淡地說:回她媽媽家去了。

最後他終於說,戴安娜的死,讓他覺得生命很無常,打這通電話的用意,只是想說:「我不是你想像中那麼壞的人。」

或許吧!談不上是壞。

但肯定是,自私至極。

【13/1001】療癒

事情爆發那日我徹夜未能眠。顧不得自己的震驚,還反覆透過電話及傳真安撫對方的同居人,掛心對方想不開尋短見。

整個腦沉甸甸的,一顆心像要從身體炸出來,熬到天明,一刻也不能待地騎車奔馳到最近的野外。事發那些天,只要是室內身心就暴脹到受不住,只有流放到天地感覺稍好些。想我當天神色必然如鬼魅。

真正談得上療癒得等到兩年後。幾乎跟當時的男友只要見面就忍不住地論及過去,鉅細靡遺,直到有一天都自覺過分了,也說夠了,半年時間已過。

男友(後來的丈夫)真誠地說,很高興在他之前我還有過其他人,他自認並不能夠帶給我足夠而豐富多元的感情世界。

最後是另一個人用寬宏大量療癒了我。並非當事人。

【/1001】重逢&交疊 NO.1&NO.4

在研討會上偶遇闊別多年的NO.1,期間我已結婚又喪夫,進展到了戀人NO.4。只記得略為尷尬地錯身而過。隨即接到他發來的簡訊,探詢當日單獨見面一敘的可能。

彼時已歷過短暫政治圈洗禮的我,覺得此人果真自我保護到無微不至。全不讓自己有被當眾羞辱的絲毫可能。

原本研討會後我該急於和好不容易來台的NO.4會面才是,卻又認為自己足已強壯到可以面質NO.1關乎當年的原委。

先趕到NO.4棲居的旅店告訴他,必須把握機會一解我心中多年的困惑,NO.4充滿理解地望著我,嘴裡說著支持我去,卻又掩不住滿臉的失落。難不成他認為我會一去不回嗎?

對NO.1說起NO.4穆斯林背景的事,NO.1語帶羨慕地說,不同的社會文化脈絡下,有些事情的是非對錯就不是那麼絕對了。

話是沒錯,但此言恐怕最不該由你來說。我默想。

(作者現為茲摩達司社會企業執行長;曦望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專事:社企創投)

瀏覽更多瓊齡的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