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念慈/【尼泊爾封城記】在光中的佛法課!

by 林念慈

封城中來自西藏的瑜珈行者

這位坐在我面前,身披著白色棉布,留著灰白及肩的長髮俐落束起在腦後,露出淺淺微笑及炯炯有神的大眼,在我面前唸誦著佛學課開始前的梵咒。

點上酥油燈為世界的疫情祈求保護及祝福地球的轉化!林念慈提供

Om Ah Hum
Glorious root guru/lama, precious one
A lotus and moon seat support you in my heart center
In your great kindness, having taken me under your protection
Grand me the power of enlightened Body, Speech and mind.

光明珍貴的根本上師
在我的心中,綻放出在蓮花月光坐上的您
在菩提心之下,請庇佑我
賜於我『身 口 意』醒覺的力量
Om Ah Hum,淨化一切由你所顯化的行動(身)語言(口)及思想(意)……

此時藏香燃起,在午後絢麗的光中飛舞著,伴著兩隻狗兒安然的睡在一旁陪課,每日的課程從這一聲Om Ah Hum開始。

接續說著:

Generate the Bodhicitta, without the Bodhicitta is no possible to BodhiSattva.
(升起菩提心,若沒有菩提心,是不可能進入菩薩道)

Bodhicitta means: love, oneness, compassion and rejoice.
(菩提心意旨:愛,合一,慈悲心及歡喜心)

Then wisdom happening, the actual real.
(具足這四要素,智慧才能展開,進入那究進的實相)

每日練習的經典《入菩薩行論》。林念慈提供

這是我這一生第一次有一位這樣的人,每日跟我說起有關於升起菩提心的事,目前已經進入了第25天了!

他是一位來自於西藏的Ngagpa(意旨:瑜珈行者)我們叫他做Mingyurla。而關於他的故事,其實我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這是關於一部經典《入菩薩行論》[1]的佛學課。

但這可以說是課嗎?

一個僅有四個學生,而且還是隨喜的佛學課,每當我課後想要奉獻隨喜時,Mingyurla就會說,也可以不用給喔!不用給太多錢等等的話。

看似臨時組成的佛學課,就在這位瑜珈行者借住的朋友家中樸實的客廳就此展開!而且時不時Mingyurla年邁且患有失智症的西藏老媽媽,會出現在客廳,重複說著一樣的話語,打斷所謂這發起菩提心的課程,Mingyurla也總是耐心回覆同樣的話,帶著一貫的微笑,沒有升起一絲煩躁厭惡的心。

餘生永不後悔的一堂課

有一天Mingyurla跟我們說起一段話:

若誰有機會照顧即將往生的父母,這是人生最大的福報!也可以說是相當幸運!

這是我們能給予最有價值的時光!

這段時日若真心的給予及付出,給出全然的,真誠的愛與關懷!

其實連一句話都不用說,是心的發散與漣漪,將自動帶出家中的改變與轉化。

使你餘生中永不後悔,這是幸運之人才有的福報啊!

我們每日練習著一本經典,叫做《入菩薩行論》(The way to Bodhisattva),我連聽都沒聽過!居然還要直接一字一句的解讀藏文版,而我也就這樣開始陰錯陽差的突然進入了藏文的世界。聽Mingyurla說,這是Dharma Language,正法的語言啊!

封城裡的無所事事成了從天而降的大禮

有天在課程開始前,Mingyurla問大家有沒有想要說的話,我不聽使喚的眼淚直流,說著感謝Mingyurla每日不厭其煩的提醒著我們要升起菩提心!這是這輩子第一次有人無條件的,如此有耐心的提醒著我啊。

練習藏文。林念慈提供

Mingyurla回答著:「我們就這四五個人,來自台灣,日本,奧地利,尼泊爾及西藏,可以在這個時間點,每天一起練習所謂『覺』的課題,而不是討論不知所云的話題,而且是發生在Boudha(博得拿,地名),尼泊爾的藏傳佛教聖地滿願佛塔之處,這裏住了多少人啊?然後眼光再放大,整個加德滿都有多少人?再放大,整個尼泊爾有多少人……再放大,整個亞洲有多少人……就如同我們藏人常說的,無限放大到天空的盡頭……會有這樣的因緣發生,一定是我們之前有所連結,要珍惜有如此的機會讓我們學習啊!」

這次的尼泊爾無預警的封城,讓我深深覺得是在一個神聖的遊戲之中,而這遊戲規則是練習所謂的「無所事事」,所有的練習從外轉而到內,直逼人心!

我的工作全部都無預警的停擺了,棉樂悅事山上的工坊已經停工近一個月,婦女們在村落裡跟家人團聚,伴隨著尼泊爾春天的雷雨,也開始農忙了!

在加德滿都開設的民宿,頓時成為了另類的僻靜中心

在加德滿都開設的環保空間Ananda tree house也停擺中,美麗的咖啡廳就這樣靜靜潛入在鐵捲門後的黑暗中,我們的民宿只有兩位滯留在尼泊爾的住客,一位來自日本的舞踏身體藝術家,他長期住在柏林,前陣子去了印度一趟進行閉關,剛好來尼泊爾想要更親近佛法,另外一位是奧地利的女生,已經旅行了一段時日,之前曾在印尼小島協助有機維根(Vegan)餐廳的營運與開發!

基本上我們三人每日的行程就是下午3:20分會準時出發,散步前往Mingyurla的佛法課,6點左右再散步回到Ananda tree house, 有空閒時,我們就會衝到頂樓一起看當日的夕陽落下!

我們變成了所謂的「道友」,成天討論的話題就是你又學會了什麼藏文?用很破爛的藏文跟彼此說笑!哪個仁波切的演講很棒,分享著線上佛法教學及視頻!每日晚上7點到8點還有一起靜心的時間,在加德滿都開設的民宿,頓時成為了另類的僻靜中心!

這樣的日子過得實在是難得又殊勝,我們不再抱怨每日無聊只能關在家中,而是心喜著這從天而降的禮物,在生命之中難得一見的空擋。

這遊戲規則是要你排除一切外在的交流與繁忙的行程工作!當你有了一個月的空擋時,該如何建立起自律且豐盛的生活;當一切都從繁入簡時,你是否可以體驗出在時間中流逝的「空」。

我也開始在每日入睡前,點上酥油燈為世界的疫情祈求保護及祝福地球的轉化!

封城裡的無所事事成了從天而降的大禮。林念慈提供

有天我問起朋友點酥油燈的意涵,她說起,這其實是點亮自己內心中的無明,一切眾生的無明,願智慧帶給十方!

我手持著酥油燈的光明,與陽台前的月光相呼應,傾倒了滿是盛花的倒影落在地上。

Mingyurla說,智慧不是去發展,去創造!而是去「找回來的」,去除心中的無明,找回那原本就在你我心中的大智慧!

我的尼泊爾封城記,又再次順應宇宙的精心安排,變成了另類的閉關。

我將好好利用這時間,這上天賜與的珍貴大禮!

尼泊爾封城記,寫於封城第31天。

[1]《入菩薩行論》,作者為那爛陀寺的寂天菩薩,為八世紀印度大乘佛教哲學著作。內容為如何發起、實踐菩提心與行持六波羅蜜。此論影響了大乘佛教中對菩提心的實踐方法的討論。在藏地、漢地與歐美均享有盛名。(資料源自:維基百科)

(作者林念慈 Lin, Nien Tzu 行旅於世界之中的女人, 一年有五個月在尼泊爾喜馬拉雅山腳下工作與生活, 因為創立布衛生棉社會事業而翻轉了自身的身心狀態, 致力於女性賦權工作與環保正向經期運動)

想了解更多念慈在尼泊爾的生活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