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念慈/【尼泊爾封城記】聽見穀雨時分的龍吼

by 林念慈

從新月迎來滿月的天地變化

從春分到立夏,從新月到滿月。過去的50天裡,我細細地在加德滿都住處頂樓見證著天地之間的變化;從3月24日無預警封城的新月,到5月迎來了第一個粉橘滿月。

尼泊爾封城期間,念慈與民宿領養的Purna合影。林念慈提供

在頂樓的小天地,春分時先是白珠色的櫻花,連環帶砲似的一朵一朵精緻小白花,在枝上爆炸似的開得滿滿的。接著是7珠不同顏色的九重葛,像是已經跟彼此報備般,每日接力的綻放出不同顏色的花朵,有白粉色,粉橘,桃紅色,白綠色……
松葉菊也是讓我大開眼界,白天在太陽的照耀下會慢慢張開花瓣,晚上花瓣會自己關起來睡覺!就這樣一路開開關關整整一個月的花期!

我最愛的是我房前的紅粉撲花及白色的鳶尾花,紅粉撲花像是我的力量之花一樣,前幾年,每次我要舉辦女人圈之前,總是會剛好在路邊與紅粉撲花相遇,讓我摘下幾朵,獻給女人圈。

白鳶尾花是我第一次在尼泊爾的花展買下的小盆栽,在地朋友說這種草很難得見,幾乎是逼我買下,沒想到當初的一小盆草,這幾年長成一大盆,而且開花及凋謝的時程大約落在一週左右,每週開花都是10幾朵上下,就在我房門前,我一有空,就在出入時一一親吻每朵花!太美了,忍不住親下去!

念慈以曼達拉供奉春分到清明的豐盛與美。林念慈提供

以曼達拉供奉春分到清明的豐盛與美

我習得了母親花藝的薰染及印度尼泊爾的水盆花藝術,將花朵細心摘下,投入水盆中化成曼達拉(編註:佛教用語,又稱曼荼羅)來供奉春分到清明的豐盛與美。

Ananda tree house 的員工們養了兩年的花草樹木,像是回報養育之恩一般,將最美的綻放在封城期間獻上,頂樓的小花園頓時變成了封城最佳棲地,大家都喜歡坐在頂樓喝茶賞花,同時話家常預言著哪些花明日會開喔!這花真美啊!

樹木花朵們及藥草植物,彷彿在兩年內變成好朋友,我們民宿也剛好利用此機會將兩年堆積儲存的有機肥挖出來,平日客人及廚房的有機質剩餘已變成黑色肥沃的土壤,剛好趁著封城的空擋,幫所有盆栽填上新土,小小的生命循環已開始轉動了。

水盆花藝術。林念慈提供

守護村落的瑜珈行者

封城來到4月下旬穀雨時,當地人說是雨季的前兆。每日傍晚,藍天瞬間烏雲密佈,從天空畫出閃電,聽藏族的朋友說,在藏文裡,閃電指的是龍的舌頭吐出火焰,而雷聲就是龍的吼叫。

我跟著Purna(Ananda民宿領養的大黃狗)總是一起坐在頂樓的旋轉樓梯,為遠方天空中的閃電所迷著!

想像著此時上空盤旋著龍,吐出火焰化作閃電,發出震耳的雷吼!每一道的閃電的光在天空中交織成的光譜,震撼著我!

我就這樣披上大毛巾,邀請雨落下在身上,看著前方的閃電,聽著天空龍的吼叫!看著雨珠打落在嬌嫩的紅粉撲花、九重葛、鳶尾花上…….世界頓時安靜了起來。

加德滿都住處Ananda tree house民宿頂樓的小天地。林念慈提供

有回傍晚跟房東及暫住在民宿的藏族房客阿古喝茶時,剛好這時下起了雨,天際上劃過閃電,此時大家話題講的超級生動,一問一下才知道原來阿古說,在家鄉Dolpa(編註:尼泊爾德爾帕地區)都有長年修行的瑜珈行者,而村子每年都會安排1-2位瑜珈行者負責看守天氣。

在春耕播種時,若遠方開始出現極端氣候如狂風暴雨閃電或是下冰雹,這時負責看守村子天氣的瑜珈行者就會開始作法,念誦經文咒語!用手指朝天空一劃,前方的烏雲瞬間轉變方向,飄到另一片的天空!

這時我聽得一愣一愣的,阿古說,這對他們來說是相當稀鬆平常的事情,每年輪流守護春耕是瑜珈行者重要的工作喔!

尤其是防範下冰雹的季節,冰雹會壓壞細嫩的青稞及穀物,所以這時負責的瑜珈行者,像是在四方投下保護網般,為村子帶來風調雨順,穀物豐收!

讚嘆花之力量。林念慈提供

春分珍貴的高山紅薏仁粥

今日晚上房東太太請吃晚餐,當晚特別熬煮了紅薏仁粥,濃稠的紅薏仁粥拌了氂牛乾酪還有橙黃奶油,特別香濃!吃得太家直冒汗!

聽說這種紅薏仁粥相當珍貴,是房東在老家Mustang(編註:位於尼泊爾與西藏邊境的木斯塘縣)所種植的,特別運來加德滿都,房東的村落Lomanthang , Mustang海拔約3,800公尺以上,在以前,只有過年前、還有春耕播種前,祈請上天保佑的儀式上,才有機會吃得到紅薏仁粥!我當晚吃上了兩大碗,相當飽足!

心裡想著,這會不會是在瑜珈行者作法保佑下,才收成來的大麥呢?

何其有幸,可以聽到此故事,又透過身體吃到如此珍貴的高山紅薏仁粥。

寫於尼泊爾封城50天,加德滿都

註:Ananda tree house環保空間,結合了有機咖啡廳,環境友善商鋪及環保民宿,是念慈與藏族藝術家合作開設的空間,同時提供喜馬拉雅山區藏族青年學習與就業。更多資訊:FB: ananda tree house

(作者林念慈 Lin, Nien Tzu 行旅於世界之中的女人, 一年有五個月在尼泊爾喜馬拉雅山腳下工作與生活, 因為創立布衛生棉社會事業而翻轉了自身的身心狀態, 致力於女性賦權工作與環保正向經期運動)

想了解更多念慈在尼泊爾的生活故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